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父母住了30年的老房

翻新要注意哪些问题?

读者尤先生:

父母的房子住了近30年,地面还是老式的水泥地面,电线接了又接,给他们买了新房又不愿意住,我现在想着不如请装修公司改造一下,让老人住得更舒服。请问这种居住年代比较长的老房子翻新要考虑哪些问题?

西安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

这样的老房不管是室内格局还是建筑材料的使用都与时下新房不同,墙面、地面、顶部甚至电路、水管都要翻新,以前的东西几乎都不能用。老人入住不建议在户型上做太大的改动,墙体拆改也容易影响房屋稳定性,可以在装修材料和生活功能上进行改变。

首先,要对水电系统进行全部改造。老房子普遍存在电路分配简单、电线老化、违章布线等现象,已不能满足现代家庭的用电需求,因此必须彻底改造,重新布线。还要检查空调等各种设施的管道、线路、设备是否已做电器绝缘、电阻测试,连接是否牢固,易燃材料是否已做防火阻燃处理;水路有水管老化现象,必须马上更换,做好防水。要是牵扯更换马桶,重新安置洗手台防水更是要仔细。水电合理布局给老人家居安全提供了保证。

其次,墙顶进行必要改造。老房墙面用材复杂,不是刷一遍乳胶漆即可,要请专业人员对房屋进行实地勘察,看有无明显裂纹、是否平整、有无脱落和起沙。墙面有问题就要进行修补,如铲除墙面油污、粉化的墙漆等,用水泥沙浆修补基层、裂缝、孔洞。

再者,地面材料铺贴。原地面为水泥地,显然已经不符合现在装修标准,因为老人住最好选择木地板为地面铺装材料。木地板比较柔和,脚感较好,也有缓冲力,还可在老人房床底下铺地毯,减少可能摔跤造成的伤害。卫生间的地砖一定要选择防滑地砖,最好卫生间再铺一层防滑地垫。

最后,老人房设计更要人性化。灯光不能太刺激,卫生间安装防护扶手,家具不宜过高过多,空间要宽敞,房间用色不宜过多。这些贴心的设计需要考虑周到。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家装解忧台

如果您在装修中遇到困惑和麻烦,可以通过拨打华商报家居建材工作室热线电话或QQ群等方式求助“家装解忧台”

家居建材工作室解忧热线:029-62502728

QQ群:华商家居解忧群:334321258

家居官方微信:华商家居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