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科创板首批公司下周一上市

据上交所通知,下周一,科创板将迎来正式开板,首批25家公司将上市交易。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上市5个交易日之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成为下周科创板开板的最大看点。

首批科创板企业估值普遍偏高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将正式登陆上交所,包含陕西两家企业。这些公司中签结果及缴款都已完成。

发行价格方面,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平均为29.2元。其中,最高的为乐鑫科技,达到62.6元;中国通号发行价最低,为5.85元。发行市盈率方面,这25家公司平均为53.4倍。其中,市盈率最高的为中微公司,达到170.75倍;市盈率最低的为中国通号,为18.8倍。

陕西两家公司铂力特、西部超导发行价分别为33元和15元。其中,铂力特发行市盈率为68.4倍,西部超导的发行市盈率为67.8倍。

兴业证券研究员谢恒指出,从发行市盈率来看,首批科创板企业估值普遍较当前行业PE要高,超募现象也比较普遍。这主要是由于科创板不同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其IPO采用了市场化定价机制,不限制发行价和发行规模,加上首批企业科技含量比较足,具有一定稀缺性和话题性,因此市场给出而来较高的发行定价。

上述25家公司平均募资额为15.46亿元,平均中签率为0.0592%。铂力特、西部超导募资额分别为6.6亿元和6.63亿元,中签率分别为0.0544%和0.0552%。

“正确看待科创板初期投机炒作”

7月17日,在回应央视有关“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上市5个交易日之后,实行20%的涨跌幅限制”问题时,上交所市场监察二部负责人曾刚表示,主要是参考国际成熟市场情况,一般新股上市五日后价格波动较为平稳。而且,考虑到新股首日充分博弈的情况下,后四日的运行情况可为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

曾刚表示,总体上看,由于市场供需不平衡,加上初期投机炒作氛围大概率较浓,个别股票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因此要正确看待科创板推出初期投机炒作现象。

本地投行人哈立新提醒投资者,科创板设立是在于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些公司发展前景广阔,但也面对着迭代快、更新快、盈利回报率不确定等风险因素。因此,建议投资者应结合具体产业、企业情况谨慎判断,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避免造成损失。

除了科创板开板本身的投资机会,联讯证券预计,科创板开板后将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刺激。从成交额、换手率角度来看,十年前的创业板开板在开板之后,就带动A股除创业板外其他板块成交进一步活跃。因此,投资者也可关注A股其他板块的主题行情。

联讯证券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无论创业板还是科创板或是任何资本市场,其股价都与企业基本面有着直接和根本关系,短期炒作只是一时。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