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章莹颖遇害案结案陈词

是否判死?陪审团未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章莹颖案检辩双方分别结束量刑阶段的结案陈词,检察官对辩方结案陈词进行反驳陈词后,案件再次交到陪审团手中。在经过近3小时的讨论后,陪审团无法决定判处被告死刑还是终身监禁,法庭宣布休庭,于当地时间7月18日早上9点再继续讨论。

陪审团对是否判凶手死刑尚未达一致

两年前的6月9日,刚到美国两个多月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附近上了一辆黑色轿车,至今音讯全无。随后,美国警方逮捕了嫌犯克里斯滕森,并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调查和审判过程。

报道称,在当天法庭的辩护过程中,检察官首先用精炼短小的语句回顾了案件的整个过程,罗列了此前已经展示的证据链。检察官并在结案陈辞中反复提到“767”这个数字,这也是章莹颖失踪的天数。“767天过去了,不再有微笑。”检方回顾了章莹颖失踪的767天中,她的家人、朋友的痛苦心境。检察官尼尔斯并告诉陪审团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犯罪案件,而是一个冷酷、残忍和计划好的(犯罪)”。

检方再次向陪审团呼吁,只有判处其死刑,正义才能得以伸张。

章莹颖父亲、母亲、弟弟及男友均出席庭审,这也是章莹颖母亲第一次坐在法庭现场旁听。据悉,在此前的庭审中,为了避免其情绪过于激动,章母一直被安排在法庭旁边的房间观看庭审视频直播。

在经过近3小时的讨论后,陪审团无法做出决定,法庭宣布休庭,将于当地时间7月18日早上9点再继续讨论。

死刑还是终身监禁,被告克里斯滕森的命运掌握在陪审团的手中。据了解,陪审团需经过密室讨论和无记名投票,直到12位陪审员达成一致的定罪意见。而这一过程最多可持续几周。

律师:陪审团可能得出三种结论

章莹颖案律师王志东表示,从法律程序上来讲,陪审团需要确定罪犯是经过计划和准备,故意绑架杀害,造成章莹颖的死亡,并在这个过程当中使用了极其残忍的手段。陪审团还需要考虑检方提供的所有加重刑罚的因素,包括对章莹颖家人和亲朋好友的伤害。

同时,辩方律师也要求陪审团考虑减轻刑罚的各种因素,包括罪犯之前没有犯罪记录,他的家庭有酗酒的传统,他本人酗酒,滥用药品,曾经寻求过心理健康方面的咨询没有得到有效的帮助,等等。

王志东律师指出,陪审团可能得出的结论有三种:

第一种,12人一致同意死刑;

第二种,12人一致同意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第三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则刑罚为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陪审团成员坚决不同意死刑,克里斯滕森将被判处终身监禁。

王志东律师称,本案中,被告克里斯滕森在被判决死刑后,辩方必然会上诉。死刑案件的上诉过程将持续很多年。如果本案被告被判终身监禁,辩方上诉的可能性相当小。

美国的终身监禁意味罪犯不得保释,即不存在保释、假释,减刑或保外就医等任何离开监狱的可能性。一旦被判决终身监禁,克里斯滕森将最终死在牢里。

家人等待正义得到声张

过去的一个多星期以来,章莹颖的家人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回忆伤心欲绝的往事,重复他们所经历的撕心裂肺的痛苦。但同时,他们两年来也等待着凶手被判刑的一天,为了章莹颖,为了正义。

在量刑阶段的庭审中,当现场播放出章莹颖出发前往美国时在火车站的照片,并询问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这是否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女儿时,章荣高开始哭泣,“没有了她,我的生命不再完整。”

“她是个非常好的孩子。”章莹颖的母亲表示,女儿一直很成熟,是个出色的学生。“我如何能继续活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继续下去。”章母说,她对章莹颖的男友很满意并期待他们能够步入婚姻。“我总是很想看到她披上婚纱。”她边哭边说。“我真的想成为一名外祖母。”

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说,他希望能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攻读博士,并和章莹颖一起回国,他们已经计划在2017年10月结婚。侯霄霖表示,章莹颖的离开尤其让她的家人深受打击,同样也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她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中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