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说法

转账错误 对方拒还怎么办?

核心提示

四川人杨女士的丈夫在西安一工地包活,7月14日,杨女士应丈夫嘱托向一名急需用钱的工人转账3.2万元工资时,不慎将钱错转到王师傅名下。7月15日杨女士发现钱转错了,多次联系王师傅商量把钱退回来,却一直要不回来。

主讲律师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赵良善律师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 程昭律师

■北京君致(西安)律师事务所 王毅律师

事件回顾

姓名一字之差 3.2万元转错 收款人称没时间配合退款

杨女士是四川人,带着两个孩子跟随在工地包活的丈夫在西安生活多年。

“丈夫说有个姓王的工人5万元工资还没发,现在家里有事急用钱,让我先转3.2万元过去。”杨女士说,7月14日上午,她按丈夫说的名字,通过手机银行将钱转了过去,但第二天工人说没收到钱。

“工人说他就没有邮政尾号5737的银行卡,我和老公一对才发现钱转错了,因为姓名的一字之差,把工人的名字弄错了。”

之后,他们联系上在2017年曾给他们干过活,并且和杨女士同是四川南充市仪陇县老乡的王师傅,对方表示,确实收到了3.2万元。

钱找到了,杨女士本以为能顺利将钱要回,但之后事情的发展却和她想的不太一样。“他要2000元,我商量说给500元,之后说好16日上午转3.15万元回来,但他后来又说卡丢了也没时间去银行转钱。我们找认识他的朋友劝过,可他还是不愿意。”杨女士说,她想到法院起诉,但法院说要回收款人户籍所在地起诉,她又联系仪陇县警方,警方说需在案发地报案。

7月18日上午11时许,杨女士向华商报记者提供了她与王师傅的通话记录,并演示了自己之前是怎么转错账的:她打开手机银行软件,输入王师傅的名字,界面中便出现了王师傅尾号5737的银行卡账号,“以前给他发过工资,所以手机银行上存的有。”杨女士说。

记者从转账的电子回单上看到,转账时间2019年7月14日,金额为3.2万元,收款方户名为王师傅。杨女士尝试拨打王师傅的电话,但被对方挂断。

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王师傅,他表示,银行卡里确实多了3.2万元,但卡许久没用且已经丢失了,他也没动过卡中的钱。

“她自己钱转错了,说话态度还不好,有谁会去帮说话不好听的人办事,而且还不图她的啥。”王师傅说,“我前两天给她说我在河南有事没时间,之后给她办,她叫我立马就得去给她办。”王师傅说,他17日刚来西安,现在在工地上干活,“我干的是包工活,不可能停工去办没有必要的事情,中途离开老板看到也不好。”

王师傅还说,要求给2000元是他开玩笑时说的,“说白了我也看不起她那500元、2000元的,我是下苦的人,不会没道德地去敲诈谁的钱,我也不会要她的钱。”

需要对方怎样才会配合退款呢?王师傅说:“她人太牛了,我现在没必要帮她,让她去告我,反正我又没犯法。”

律师说法

属于不当得利 行为人有返还义务

赵良善律师认为:杨女士误将3.2万元转入他人账户,他人未付出任何劳动获得利益,属于典型的不当得利,《民法通则》第92条明确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

虽然涉案行为人称卡丢了未挂失,但是不当得利款项已经实际转至行为人开立的合法账户,行为人自账户到账时起对该笔不当得利款项随时可能支配、使用、收益。所以,该笔款项属于行为人的非法控制下,行为人负有返还义务。

程昭律师说,本案是典型的不当得利案件,该工人获得的3.2万元,是没有法律根据的,根据《民法总则》第122条:“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

有权要求返还钱款及所生孳息

如协商被拒可到法院起诉

程昭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予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31条规定:“返还的不当利益,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当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劳务管理费用后,应当予以收缴。”杨女士作为债权人,有权要求该工人返还不当得利的3.2万元,且有权要求返还相应利息。

赵良善说:“返还的不当利益,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利用不当得利所取得的其他利益扣除劳务管理费用后,应当予以收缴。”如在该工人非法占有期间产生利息及孳息,该工人应当将利息一并返回。

当然,法不外乎人情,如果行为人主动返还的或者同意返还的,如其在办理返还款项过程中支出的,受害人可酌情承担该支出。杨女士可以跟该工人协商返还,如果对方拒绝返还,杨女士可以起诉对方返还不当得利款项及其孳息。

王毅律师说,从民法角度这是一种不当得利的行为,工人有义务配合杨女士进行退款。如果对方利用自身优势索要过2000元,带有敲诈的性质,但目前金额不大涉及不到刑法,如果当事人有录音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杨女士可以先继续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到法院起诉,起诉一般是原告就被告,需到被告户籍所在地起诉,但对方如果在西安有租住或买房,可以以经常居住地,在西安起诉对方。

>>记者说话

双方不妨多些理解和宽容

杨女士担心钱财遗失,着急用钱,看着钱总不到账心急如焚;王师傅觉得自己很忙,杨女士态度还不好,自己受委屈不想配合。

其实,双方不但是老乡也曾是同事,如今都漂泊在外,为生活奔波、打拼,理应更理解对方才是。如果双方能多些信任、理解和宽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谈、商量商量,事情也许就简单多了。 华商报记者 蒲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