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上半年A股业绩预亏公司创历史新高

陕西9家公司预亏 坚瑞沃能亏17亿排第一

上市公司正步入半年业绩披露期。尽管大多公司保持了向好的业绩预期,但业绩或将亏损的公司数也创出了新高。

长安汽车预亏至少19亿元

63家公司亏损过亿

截至7月15日,沪深两市共1677家企业完成了中报业绩预告的披露工作。其中,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的共有906家,整体预喜率达到54.03%。

据Wind数据显示,上述1677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上半年业绩首亏或续亏的企业共有322家,占已出预告的个股比例达19.2%,占比创出近十年同期新高。

华商报记者查询历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发现,今年预亏公司数量之多已是A股历史之最。上一次有如此多的预亏公司在2015年,当年中报预亏共有320家,仅次于今年。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上半年业绩预亏集中可能与四方面原因有关:一是有些企业前几年过度并购扩张埋下隐患,计提商誉减值或资产减值而导致亏损;二是适用新的会计准则后,利润核算发生改变;三是监管部门对于经营业绩的核查力度加大,减少了财务舞弊和业绩“洗澡”行为;四是市场环境影响或企业自身经营中存在问题而导致亏损。

目前亏损过亿元的公司达到63家。其中,长安汽车上半年预计亏损19-26亿元。此外,坚瑞沃能、*ST雏鹰、沈阳机床、金洲慈航、*ST神城等5家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额也均在10亿元以上。

按申万行业分类,计算机和机械设备是上半年业绩预亏最多的两个行业,分别有39家和28家公司预亏。电子、传媒等行业也分别有20家以上公司业绩预亏。

“机械设备行业业绩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华商报记者,从机械设备的几个子领域来看,上半年工程机械领域受益于较高开工率业绩表现不错,而3C设备、轨交设备、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等领域因下游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表现都不太好。

陕西9家公司预亏

包含一家科创板公司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5日,陕西共有28家企业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包含两家科创板公司),其中业绩预喜的13家,还有15家公司业绩预警。其中,预计出现亏损的有9家企业。

截至最新公告,坚瑞沃能继续成为预亏额最大的陕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7.16亿元-17.21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亏损额为16.7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坚瑞沃能称,受债务危机持续影响,子公司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量较小,同时公司及子公司抵债业务减少,导致本报告期收入大幅减少。

宝德股份和西安饮食是目前业绩预计下滑最多的两家。其中,宝德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1.47亿元-1.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其石油钻采电控业务、融资租赁业务均未实现盈利。西安饮食预计亏损1550万元-1650万元,同比下降655.4%-704.13%,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及公司转型调整等因素影响,并且新增经营网点尚处于市场培育期。

陕西上市企业中,目前预亏的还有铂力特、陕西黑猫、陕西金叶、标准股份、西安旅游、炼石航空等6家。其中,铂力特将在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显示,其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55.8万元,较上年同期-37.99万元减少217.81万元。

投资者应留意“非经常性损益”影响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逐渐披露,上市公司修正业绩的现象也开始增多。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59家公司对中报预告业绩进行修正,有不少存在业绩下修。

7月12日晚,美邦服饰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投资者就不是一个好消息。公告显示,修正后预计上半年亏损1亿元-1.5亿元,而在此前的一季报中,仅预亏0-5000万元。

精功科技、天神娱乐等业绩下修后,预亏程度都出现扩大,前者原来预亏2800万元-3800万元、现在预计上半年亏损4500万元-5500万元,后者则从原来预亏6000万元-1.5亿元扩大至1.3亿元-2.3亿元。去年,天神娱乐亏损75亿元成为A股新任“亏损王”。

除了公司主业变化,非经常性损益也成为今年影响业绩预告的重要因素。如金溢科技、上海新阳、惠程环保、天顺股份皆因非经常性收入而增厚业绩;ST冠福、柘中股份等业绩下修公司,则存在转让股权、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等影响。

仝铁汉提醒,“投资者在分析企业利润时,不但要看利润总额,还要看利润来源和结构。如果一家企业主要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尤其连续几期扣非后亏损,那么可能就意味着这家企业经营与管理存在一些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