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3%

2019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成绩单在7月15日揭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其中,出现反弹的消费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

GDP增速符合外界预期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靠前

上半年经济增长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据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6.3%是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名列前茅。

按平均汇率计算,上半年我国GDP折合约为6.65万亿美元,继续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二季度投资、出口、消费等‘三驾马车’表现不如一季度,导致单季度GDP增速有所回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考虑到我国日益庞大的经济总量,因此超过6%的经济增长都是比较难得的,“上半年GDP增速体现出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的积极影响,但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还要看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产业。”

消费增长出现反弹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1%

分产业来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也就是说,第三产业增加值不仅增速在三次产业中最快,其增加值也超过了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之和。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而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52万亿元。

华商报记者发现,在最近一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过程中,今年4月份的时候消费增速一度回落至7.2%,不过在5月份有所加快,达到8.6%,6月份则攀升至9.8%。

汽车消费减速,曾是去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不过在近两个月,汽车消费因国五车型加大促销而提振,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创近五年以来新低。此外,住房消费保持稳定,信息、旅游、文化、养老和健康消费上升势头较好,对消费增速形成支撑。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消费增速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定。不过在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面前,消费品供给侧改革也面临挑战,工业消费品及服务业如何补齐短板、提升标准和质量水平,如何满足新消费形态和行为值得关注。

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5%

继续跑赢GDP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继续跑赢GDP增速。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民整体收入结构进一步完善,居民财产性收入比重逐渐增加,但从总体看,收入差距问题仍然要从强化公平性角度入手,着重解决社会发展与收入增长的平衡点。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281元,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953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601元。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间水平为13281元,平均每个月为2213.5元。

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也就是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经完成了全年近7成的任务了。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