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交警将不定期查处

高速路上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

面包车在西安绕城高速上爆胎翻滚,一人被甩出车外身亡。随着市民驾驶和安全意识的提高,驾车司机和坐在副驾驶的乘客,会自觉将安全带系好,但后排安全带的重要性却被普遍忽视。

面包车绕城高速爆胎翻滚

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不幸身亡

7月9日下午,在西安绕城高速由南向北方向,一辆四川牌照面包车行驶至绕城西段与北段拐角处突然爆胎失衡翻滚。事故造成一名男子当场死亡。华商报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经交警初步调查,死者是车内后排乘客,事发时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后不幸身亡。

对高速路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西安交警将不定期进行查处

7月12日晚11时许,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40余名交警,在西安绕城高速未央南收费站出入口两个方向,设卡拉网式排查,重点严查高速路上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处罚50元。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9日面包车乘客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身亡的事故,只是交警部门此次严查高速公路上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诱因,“如果车内那位乘客及时系好安全带,就不会被甩出车外。现在大家安全意识普遍提高,驾车司机和坐在副驾驶的乘客都会自觉系安全带,但后排乘客系安全带这方面的认识还不够深刻。”

该负责人称,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有可能发生车辆自燃、爆胎等情况,“这些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交警查处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方式,希望督促警示大家乘车必须要系安全带。”

该负责人介绍,7月12日晚,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绕城中队共处罚70例高速公路上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是西安绕城高速,此后交警还将不定期的,对辖区内高速公路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进行查处。”

7月14日,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不系安全带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在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各地交警部门都会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对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一般情况下,对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以警告批评教育为主,目的还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乘车安。”

坐后排系安全带情况很少 40名网友仅有3人会提醒

在日常出行中,你会主动系安全带吗,会提醒同车乘客系安全带吗?在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城市快速路上,坐在后排是否会系安全带?有遇到主动提醒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司机吗?

对此,记者随机对40名网友进行了调查。其中38人表示坐前排会主动系安全带;40人表示司机会提醒系前排安全带;3人表示会提醒后排乘客系安全带,同时自己坐后排会主动系安全带;1人表示坐后排系安全带不舒服,如果带小孩会系安全带。

网友Tina:之前我坐网约车回家,坐在前排,司机说为了安全让我把安全带系上,但坐后排好像从来没有遇到过提醒。

网友Dang:大家普遍认为小车后排不用系安全带,而且我坐后排如果系安全带,开车的司机会反问我,是不是在质疑他的开车技术?

调查结果显示,坐后排时,绝大部分网友不会主动系安全带,并且部分网友不知道坐在后排也要系安全带,多数司机也不会主动提醒后排乘客。 华商报记者 尤洁 实习生 马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