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多家公园树上“长”钉子

如何看待?怎么解决?

在公园里锻炼,背着包当然不大方便。这不,为了方便挂包和衣物,不少人给树上钉了钉子。7月13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公园,发现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最“惨”的一棵树,被钉上了十几颗钉子……

记者走访

劳动公园:三四十棵树被钉了钉子

从东门进入劳动公园,沿着道路前行,只要是有人群集中活动的区域,随处都能见到树上被钉着钉子。记者在园内走了一圈,粗略计算,至少三四十棵树钉有钉子,一些很细的小树也没有被放过。

在大门左侧一个高台的树荫下,一群老人三五一群,坐着下棋。四周四五棵大树上,每棵上面都有钉子,有的三四颗、有的六七颗,挂着购物袋、包。

紧邻的健身器材区,活动的人也挺多,不仅大树上,周边木头长廊上也被钉着钉子,挂着包、塑料袋、杯子等物。尽管长廊上的座位都能放包,但大家还是将包挂在钉子上。

继续沿道路前行,到一个小山处,狭窄的通道内,一群女士排着长队,在悠扬的乐曲中跳健身操,有的包放在山石上,更多的挂在钉子上,这里的树大概有碗口粗细,均被钉了许多钉子。

一旁的一块小广场,有人用绳子在树上绑了个圈圈,四周挂了十几个铁丝挂钩,挂了一圈的衣服、包、拐杖等物。

在南门附近的一处广场,一群人正跳交谊舞,多数人的包都堆在地上,但几棵老松树的树干上,也到处是钉子,挂着包、钥匙等物。

对此,逛公园的人怎么看呢?

“严格说不应该,但东西没地方放啊!”王师傅今年65岁,他说自己就在附近长大,对劳动公园感情特别深,散步、遛鸟、下棋,一天来几趟,这里是周围居民的好去处。确实看到很多树上都被钉钉子,虽然不赞成这种做法,但大家也是没办法,因为公园里凳子少,也没有挂东西的地方,总不能把包直接放在地上吧?公园旁边就是便民市场,很多老人每天逛公园顺便就买菜了,还有的带孙子玩,得拿着孩子的东西,所以很需要挂物品的地方。

劳动公园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给树钉钉子的情况很久了,基本都是来园锻炼的老年人钉的,他们看见了就会拔掉,但仍无法杜绝。

趁着周末来公园跑步的赵女士说,在人群集中的区域,建议园方设立一些衣帽架,或者其他可以挂东西的设施,毕竟有的人需要拎着东西来公园,有挂物的实际需求。

对此,园方工作人员表示,也有增设衣帽架这方面的考虑,但由于目前公园正在改造中,有的区域还要重建,暂时无法确定具体在哪儿设置,至于改造的进度,要看资金到位情况。

莲湖公园:钉钉子现象屡禁不止

有的区域园方配有衣架

莲湖公园如今已改为开放式公园。记者从莲湖路的大门进去,湖边小广场上有几棵大树,其中一棵银杏树上就有6颗钉子,更多的是密密麻麻几十个的小孔,应该是钉子被拔后遗留的痕迹,这里的银杏树、杨树上都有这样密集的小孔。

在大门东侧的健身广场区,四周的树木上同样能看到拔除钉子后的小孔,这里一左一右摆放着两个衣帽架,可供大家挂物品衣服。

工作人员说,市民给大树钉钉子这种情况确实不少,发现后都给拔掉了,但有的人还是钉,屡禁不止,园方也给一些区域设置了挂物架。由于以前夜间就关园了,如今24小时开放,管理难度增加,夜晚有的地方光线较暗,有的人在钉子上挂包,还有的人挂灯,公园正在购置灯具,提升夜间亮度。

革命公园:一棵树上7颗钉子

还有钉征婚启事的

革命公园也是24小时开放式公园。记者从大门东侧进入后,看到广场上有的树上也被钉钉子。在一棵两人合抱粗的大树上,有7颗钉子;乒乓球台上,几位市民打得火热,旁边大树上,也钉了钉子并挂着衣物。一棵大树上,不仅有突出的长钉子,还醒目地钉着一张红字书写的征婚启事,是用图钉钉的。

环城公园:座位比较多 未发现钉子

记者在环城公园朱雀门到含光门段走了一段,只在一棵大树上见到了一个钉过钉子的小孔,其余未发现钉子。朱雀门外的小广场上,大树四周围着一圈座位坐满了老人,也能放置东西。

兴庆宫公园:活动广场设有衣帽架可挂物

兴庆宫公园南门内广场,是公园内最热闹的地方,每天早晚,各种广场舞人群在这里集中活动。记者注意到,这里左右两侧分别设有一个红色的衣帽架,上面有多个挂钩,两面都可以挂物。保安说,这两个衣帽架已经设立很久了。

市民观点

有人认为应罚款

有人呼吁增设挂物架

记者还走访了唐延路唐城墙遗址公园、高新二路新纪元公园,未发现大树钉钉子的现象。有市民说,这种情况在老公园较普遍,新公园内很少见,原因是老公园普遍比较老旧,设施不足。

对此种做法,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了反对。“进入黑名单,禁止入园!不能只图自己方便,损坏树木。”“管不了就罚款。”“无公德心。”“罚款吧,第一次50元,第二次100,不给就没收东西。”“成年人要给孩子们带个好头呀”……一拨网友的观点是:严管重罚。

“堵不如疏,设个挂包的架子放在旁边吧。”“公园里要是有衣物架,不用劝说,树上自然就没钉子了。”“凳子加宽,树盘围挡加宽,有放东西的地方,肯定会解决一些问题。”“建围栏,改成挂钉式的。”“一二十个衣帽架就解决问题了,花不了多少钱”……

看起来,除了罚款,更多的人建议改堵为疏,呼吁公园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在园内多添置一些挂物架,既能方便市民,园方也不用再为这种不文明行为伤神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