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1名男留学生配3名女学伴?山东大学否认并致歉

“一个留学生配三个异性学伴?”近日,山东大学中外学生“学伴”项目引发争议。在网友“脑补”的暧昧想象中,“一加三”的学伴制度,引发了民意的诸般质疑。

7月11日,山大回应“学伴”项目,称计划最初从2016年开始施行,施行后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报名积极,学生反馈也比较好”。不过,被网友批评为“有官气”的校方回应,并未能平息舆情。

7月12日,山大再次回应,称项目不存在1名男留学生对应3名女生学伴的情况,而参与项目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同日,人民网刊发署名评论指出:留学生配学伴,不是自卑就是自作多情。

争议的“学伴”项目是什么?

山东大学“学伴”项目,7月6日被微博网友曝出后,引发争议。

该博文称,山东大学一个留学生配三个学伴,从2017年的一对一配对,改为2018年的每个留学生配三个健康学伴,形成三人学伴小组,落选学伴则列入学伴库。

学伴报名表以及学伴管理规定中,并不规避异性学伴问题。在报名表中,还特别强调学伴的性别,将“结交外国异性友人”列为选项之一,在表头用红字注明:“请同学们尽可能详细认真地填写,以便为你匹配心仪的学伴”。

一份网传的《山东大学关于举办中外学生“学伴”活动的说明》文件称,山东大学举办中外“学伴”活动,合法且正当。中外学生“学伴”活动是为促进中外学生学习而举行的活动,中外学生互为学伴,全部为自由报名,并非单独为国际学生寻找学伴。

有网友在微博中评论称,“真搞不懂,把那些未谙人事甚至可能连恋爱都没谈过的小女生,介绍给外国男性留学生当学伴,究竟意欲何为?”

“学伴”项目什么时候施行?

山东大学留学生“学伴”计划于2016年首批开始施行。2016年10月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就曾发表《山东大学“学伴项目”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中表明,“学伴项目”是为增加中国学生与留学生的理解与交流,促进山东大学学生国际化的一项活动。如与学伴外出活动,须报相关负责人同意。超过一天的外出活动,须书面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2016年10月29日,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官网上公开发布关于招募留学生“学伴”的通知,通知显示,学伴的学生须具备“有较高的英语或日语、韩语、俄语等外语水平”。

自招募留学生“学伴”通知发布后,记者在山东大学官网查询发现,该校的齐鲁医学院于2016年12月1日,在官网上公布了首批“学院”匹配结果及第一次“学伴”活动见面会的通知。官网公布,活动接受来自山东大学28个学院内共计360份报名信息,在报名的122名留学生和238名中国学生中,成功选拔出122对友好“学伴”。

齐鲁医学院官网发布的《公布2018“学伴”成组结果及第一次“学伴”活动见面Party的通知》显示,截至2018年11月15日,活动接收共计270份报名信息。在报名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中,已成功选拔出141名中国学生与47名留学生组成47个友好“学伴”小组。

1留学生是否真配3异性学伴?

7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中外学生“学伴”项目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在相关报名表格中出现“结交外国异性友人”不当选项等问题,引发不良影响,对此深表歉意。

山东大学强调,学校实施中外学生“学伴”项目,旨在通过中外学生互相学习,促进学业进步及文化交流。该项目对自愿报名的中外学生进行选拔,要求参与项目的学生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参与学生以小组制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不存在1名男留学生对应3名女生学伴的情况。项目开展以来,受到中外学生欢迎。

山东大学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对“学伴”项目进行全面评估,认真总结反思,不断改进工作,不负社会各界对山东大学的期望。

山东大学师生如何看“学伴”?

曾参与过2017年“学伴”计划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小媛(化名)说,“学伴”项目主要面向中心校区和附近几个校区的同学。参与的同学在各个学院都有分布,男女比例也较为正常,网传的情况并不属实。她说,“学伴”项目中包括一项联欢会。她参加了2017年的学伴联欢会。据她描述,当晚参与晚会的学生很多,现场气氛很好,当晚她就认识了法国、巴基斯坦、韩国等国家的小伙伴。在联欢会上认识之后,学伴之间可以继续保持联系。通常,中国学生们会带着自己的学伴一起组队行动,活动大多都是一起逛逛济南的著名景点,或者是在学校周边约饭、喝咖啡、玩狼人杀等。小媛说,更多的学伴之间还是保持着线上的交流,帮助留学生们解答一下校园生活中的疑问,“毕竟大家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立马成为跨国好朋友的概率还是挺低的。”

山东大学一名2016级男生表示,学伴是很正常的学习交流项目,已经办了好几年了。对于网络质疑从“一对一”变为“一对三”,该名男生解释,山大男女比例本来就女生多一点,而留学生中一般是男生多一点,再加上女生参加校园活动普遍比男生积极,所以出现了爆料中说的“三伴一”的情况。 综合

同步播报

留学生推搡交警

福建农大: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针对一名留学生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并与民警发生冲突一事,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学院网站12日发布通报称,坚决支持警方依法依规处理,决定给予该生留校察看处分。

福建福州市公安局10日通报称,7月9日傍晚,民警在杨桥路白马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外籍男子驾驶电动车载人,遂上前将其拦下。但驾车男子拒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并和民警发生冲突,画面显示其对交警有推搡动作。经查,该男子系福州某大学国际留学生。经批评教育,该男子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书面悔过。

针对此事,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学院网站12日通报称,7月9日18时30分左右,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学院2018级埃及籍留学生YOUNES在市区骑电动车载人,拒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并与民警发生冲突。警方认定其违反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并处以罚款。校方决定给予该名留学生留校察看处分。

校方表示,针对该生的行为,坚决支持福州警方依法依规处理。根据目前福州市公安交警处罚决定,依据《福建农林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第137条第三款:“违反其他法律法规被处以警告、罚款的,视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的规定,鉴于该生的行为造成严重影响,经学院研究并报学校同意,决定给予该名留学生留校察看处分。

校方称,今后将切实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留学生在校期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中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