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用嘴、下巴和肩膀 我能做任何事”

命运给我们什么样的人生我们无法选择,但我们却能靠自己努力走出美好的人生……美国一名女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句话。

据《每日邮报》、CNN等媒体10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37岁女子艾米·布鲁克斯从出生就没有四肢,她被亲生父母遗弃,所幸随后遇到充满爱心的收养家庭。在家人的帮助下,她学会了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琐事,能独自做饭、写字、摄影,还能靠缝手工包养活自己,甚至还在学习开车……她没有受限于身体的残缺,反而积极活出自我,她开始在美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讲,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鼓励更多人突破自我。

>>天生没有四肢

被父母遗弃在医院 在养父母鼓励下一两岁就学着自己吃饭

艾米出生的第一天,就被医生确诊为“先天性四肢切断综合症”,她的父母亲看过她第一眼后,便决定抛弃她,甚至还对医院护士说:“能不能把她扔在房间里,不用喂她,就让她自生自灭吧!”

“先天性四肢切断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肢畸形,患有这种病的婴儿大多没有臂和腿,或者手和脚直接连在身体上,很像海豹的肢体,故称为“海豹肢畸形儿”及“海豹胎”。

就这样,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小艾米,被仓皇逃离的父母遗弃在医院里,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幸运的是,在艾米出生第8天的时候,在民间慈善机构的安排下,她被一个家庭收养,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她和养父母以及他们的四个孩子一起生活,她笑称自己成为“布鲁克斯家族的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常任理事国”。

养父母总是鼓励艾米学习独立,别受限于先天的障碍。一两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学着自己吃饭,穿衣服,尽管饭总是洒在身上,脸上被饭抹的像个小花猫似的,她都没有放弃。四岁的时候,她还学会了玩呼啦圈。她还有了一个小帮手——一支黑色拉布拉多犬,帮助她完成任务,比如从地板上取东西,开关灯以及为她开门。

渐渐地,艾米还喜欢上了画画。她用头和肩膀夹着画笔,在纸上画出绿树红花还有小房子。尽管没有四肢,但艾米在手工制作方便特别有天赋,高中时她还学会了叠纸、做纸托,她还学会了Photoshop等图片软件。

>>掌握生活技能

自己做饭、叠衣服和化妆 靠缝制手工包可以养活自己

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之下,即便没有四肢,艾米还是辛苦地长大了,她努力学会了各种技能,生活中的大小事都难不倒她。

一般人能轻松做到的事,对艾米而言都是挑战,但她没有放弃,反而自创方法完成。例如她会用头和肩膀夹住笔来写字,或者用嘴唇在手机上打字,如果想快一点的话,她就用舌头在手机上打字。

虽然对艾米来说没有什么是容易的,但多年来她变得越来越独立,除了可以自己做饭、叠衣服和化妆等,现在甚至在学开车。她说,全靠一直支持她的家人,她才有今日的“成就”。

艾米还掌握了一项谋生技能,靠缝制手工包来维持生计。她表示,现在她的最大挑战就是学习如何缝衣服,她很享受缝制手工包,并通过“脸书”来出售作品,“很多人都认为没有双手根本无法缝制手工包,这对我绝对是个终极的挑战,但我很喜欢,我不仅做到了还能靠这养活自己。”

艾米把这些成就归因于支持她的家人。她说:“医生一开始都很怀疑我能独立生活,但我的养父母不接受这个想法,他们总是鼓励我。”

艾米的养母詹妮特表示,“我不希望艾米过一种受尽保护的生活,但我从未想过她可以变得如此独当一面,并完成这么多事情。她的兄弟从没有觉得她与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所以我也从没有因为她没有四肢而觉得难过。”

>>成为励志网红

网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 所有视频都是自己拍摄编辑制作

艾米还在YouTube上开设了自己的账号,每天向网友呈现她是如何应付日常生活中的挑战,成为了一名励志的网红。

谈到自己的初衷,艾米说:“其实开YouTube账号并不是我当时想做的事,因为身在镜头前会令人害怕,我有些望而却步,但我认为这对其他人来说是一种鼓励,鼓励他们突破自我,带给他们勇气和希望。”

在YouTube上,艾米与网友分享她如何做一些一般人认为理所当然的简单事项,例如叠衣服、化妆、写字、烘焙、吃饭和拆礼物等。以叠衣服来说,一般人叠一件浴巾可能只要几秒钟的时间,而她却要花费几分钟的时间,甚至还得用嘴巴咬着棍子,才能把浴巾弄平。虽然这些都是一般人生活中的小事,但对艾米而言却都是困难的事,而她总是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YouTube上的所有视频都是艾米自己制作编辑的,她甚至不需要别人帮忙准备摄影器材,自己拍摄视频。她说:“我不知道我能否称自己是一名摄影师,但我的确喜欢拍照,我会用嘴巴、下巴和肩膀来做任何事。”

艾米现在真的当上了摄影师,她用自己的左肩按快门,拍下了一组组图片。拍完图片后,她还会用笔记本电脑上的一些图片软件进行编辑,“如果我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而且我无法触及后面的按键,我会将笔放在嘴里去按那些键。”

>>励志演说家

在美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讲 希望可以鼓励其他人突破自我

“我只关注积极因素,并以此消除消极情绪。”艾米在2014年推出了自己的自传《看不见的双手》,开头就引用了这一句话,她希望通过写作和演讲来鼓励其他人。于是,她开始在美国各地进行巡回演讲。

“我喜欢和其他人分享我的故事,但这并非因为我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而是相信我的经历对别人来说是重要的,我们生存在世上一定有原因,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艾米说。

艾米还表示,虽然她有时会在社交媒体上收到一些恶意留言,但大部分回应都很正面,“我只留意大家正面的回应。如果用消极的态度来在意那些恶意留言,老实说,那根本是在浪费我的生命和时间。”

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特别是对艾米而言,困难更多。她如何面对这些困难呢?艾米说:“我认为面对困难的态度非常重要。我妈妈告诉我,不管我们经历了什么,总会有人经历更糟糕的事情。要时刻保持乐观,并感谢我们拥有的东西。当我们有这种观点时,就没有消极的余地,而这有助于我们成长。我喜欢鼓励别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做激励性的演讲,尽管当众演讲是令人害怕的。但我希望能鼓励他人,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希望我的故事会鼓励他人,并帮助改变他们对自己能够取得的成就的看法。”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