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被批“无能”“不称职”,特朗普怒了

英美外交口水战 英驻美大使辞职

近日,英国媒体披露了多份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发给英国政府的机密电报,达罗克在这些密件中称特朗普“无能”,“没有安全感”和“不称职”,并称特朗普政府“特别地功能失调”。

这些机密电报引发英美外交风波,暴脾气的特朗普不仅回怼,还“拉黑”了达罗克,要跟他绝交,原已定好的晚宴也不让他参加。眼看达罗克的大使地位不保,英国首相特雷莎和外交大臣亨特纷纷出来力挺,称没有撤换驻美大使计划。对此,气急了的特朗普更是连带着特雷莎一起批。

外交无小事,可英美这对好朋友如今却拉下脸来“对骂”,外交口水战会如何收场?最新消息是,达罗克已于当地时间10日主动宣布辞职。在辞职信中,他表示,“当前的事态已不允许我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继续履行职务,外界有很多关于我剩余任期的猜测,我决定终结这些猜测。”

据悉,达罗克自2016年1月起担任驻美大使,原定将于今年年底离职。

>>电报外泄

英大使批特朗普笨拙无能

外交部:大使观点不代表政府

日前,英国《每日邮报》公开了一部分从英国政府内部流出的秘密电报,声称这是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给英国外交部发送的电报内容,包含达罗克痛批美国总统特朗普“笨拙无能”、“没有安全感”,甚至直言特朗普的总统生涯可能会以“耻辱”告终。报道一出立刻引发热议,一名英国官员也向美媒CNN确认了电报内容的真实性。这些电报的传送时间在2017年到今年6月期间,内容包括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以及2020年的连任计划。

据CNN报道,在泄露的秘密电报中,达罗克警告英国政府,“特朗普在外交上的笨拙无能,带领美国走向不安全、不可预测的局势,我想他的总统生涯可能会彻底完蛋,最后以耻辱画下句号。”

达罗克还提到,白宫内部斗争简直是一团混乱,就差“动刀了”,虽然特朗普一直坚持关于白宫的负面报道是假新闻,但内容大部分都是真实的。除此之外,关于上个月美国报复伊朗而采取制裁政策,达罗克也持质疑态度。

电报外泄引发争议,英国外交部随即发布声明回应称:“英国公众都希望我们的大使能为内阁提供诚实又不多加修饰的评估。我们要求大使们坦白表达看法,但他们的观点不一定就代表政府或内阁的想法……驻英国大使也会传回他们对英国政客的看法。”英国外交部还表示,“我们在华盛顿的团队与白宫关系密切,毫无疑问这种关系能够承受这种(泄密)行为。”

>>特朗普怒了

宣布与英驻美大使绝交

还把气撒在英首相特雷莎身上

被英国大使骂无能,好胜的特朗普能沉默吗?即使他想沉默,美国媒体也不会沉默的。有记者去问特朗普,“你对这位英国大使对你的评价怎么看?”特朗普说:“电报我还没有看过,那位英国大使没能服务好他的国家,我其实也可以透点他的底,但我可懒得这么做。”

本来觉得特朗普还挺大度,但接受记者采访后的第二天,他的暴脾气就来了。7月8日,特朗普说,达罗克是个“非常愚蠢的家伙”、“被强塞过来的滑稽大使”。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说,他要跟英国外交官达罗克绝交,不再与其打交道,此人在美国国内不受欢迎。当天晚上,美国财政部为卡塔尔国王塔米姆举行晚宴,并未邀请达罗克参加。 随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原本定在9日举行的会谈也临时被取消。

7月9日,越想越气的特朗普再次连发三条推特,又怪到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特蕾莎身上,称她在脱欧问题上不理他的建议,“继续自己傻乎乎的办法”,还不忘揶揄道:“对于英国来说,好消息是,他们很快就会有一位新的首相。”

这些电报的泄露时机正值英国政局敏感时期,保守党成员目前正在选举接替特雷莎的新首相,外交大臣亨特正与前外交部长约翰逊竞争首相之位,此次备忘录泄露事件很有可能让亨特无缘首相之位,为英美外交风波“背锅”。

特朗普都批评自家首相了,身为英国外交大臣的亨特终于接招:“特朗普这些言论对我国首相和国家相当不敬且错误,盟友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就向特雷莎一直以来对你所展现的态度一样。如果我当选英国首相,也不会撤换驻美大使。”

>>大使的报告很诚实

英首相和外长力挺大使

英上次召回驻美大使是163年前

这场由泄密电报引发的外交口水战将会如何收场呢?英美盟友关系还要维持,分析家认为,或许只有达罗克离职才能让特朗普消消火(当然,达罗克已经宣布辞职了)。

据媒体报道,上一次英国驻美使节因为惹恼美国总统而被迫下台是在1856年:当时驻美公使克兰普顿遭到美国总统皮尔斯指控,称其为参加克里米亚战争的英军在美国招募士兵,克兰普顿无法继续任职,只好递辞呈,英国政府后来颁发勋章给他作为补偿。

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呼吁达罗克辞职,“从特朗普当选的那一刻起,达罗克就是英国大使的错误人选,他是一个全球主义者,完全反对特朗普的观点,从他猜测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就表明他完全不适合这份工作,他越早走越好。”巧的是,在2016年,特朗普曾发推夸赞法拉奇,称后者若是当英国驻美大使,“会干得不错”。

不过,英国首相特雷莎和外交大臣亨特都表示,会让达罗克继续留任驻美大使职位。英国政府为何力挺达罗克呢?英国BBC报道称,大使通常是一国元首向外国元首或国际机构派遣的最高等级的外交官,代表本国与驻在国政府进行交涉;以合法手段研究调査驻在国的各方面情况并向本国做出诚实的报告等。达罗克的有关机密电报符合一个大使通常的职责,特别是以合法手段研究调査驻在国的各方面情况,并向本国发回诚实的报告。

分析称,对特朗普政府差评的有关内容大约在2017年做出。当时特朗普政府内部高层人员不断变动,内部矛盾频频在媒体曝光,特朗普本人在美国国内还面临通俄门调查。达罗克不可能对他的亲身体验视而不见。因此,他不可能不履行外交官职责,向伦敦做出他综合全局后的个人评价,这是英国政府力挺他的根本原因。

>>电报咋曝光的?

若没内部人员泄密

另一种可能性是黑客破译

但问题在于,密码电报应该属于绝密信息,达洛克对特朗普的看法是通过发往伦敦的密码电报发出,并非后来很多媒体报道的普通电子邮件。只有英国外交部机密通讯部门可以收到并翻译这种密码电报,应该也只有少数高层能够看到。怎么可能曝光?

究竟是英国内部有人泄密?还是有人破译了密码通讯?英国当局已经展开调查,寻找达罗克从华盛顿到英国的外交电文的泄密源头。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说:“我们需要弄清楚事情是怎么发生的,至少要给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团队信心。我希望我们能找到事情的真相,当然,如果我们发现谁应该对此负责,他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

目前分析称,如果在没有内部人员泄密的情况下,另一种可能性是黑客破译。BBC称,通常,外交使节发往自己国家的密码电报,也会被派驻国情报监听部门收到,但没有密码难以破译。

外界也有猜测,或许达罗克的电报之所以外泄是出于政治动机,试图阻止英国离开欧盟。若英国脱欧,英国届时将寻求与美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预计特朗普将推动一场艰难的交易。

特朗普一言不和就“拉黑”

还多次与外国政要互怼 但随后会握手言欢

一气之下,特朗普“拉黑”英国驻美大使,这就是他特立独行的风格。在推特上,特朗普一言不合就拉黑粉丝,甚至还被粉丝告上了法庭。美国曼哈顿联邦法官裁定:特朗普不得在推特拉黑用户,否则违宪。看来,美国总统也不好当呀。

法官表示,总统的推特是一个公共论坛,当特朗普拉黑别人,使他们无法查看或评论总统推特的时候,他就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屏蔽诋毁者这一举动,不仅仅是忽视他们的评论,更是限制了他们独立说话的权利,是对他们言论自由权利的侵犯。

这可能是最让特朗普心塞的一次败诉,被人在推特上骂“泄密者”、“白痴”、“别字先生”时还不能拉黑,这可太窝心了。被总统拉黑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有被拉黑的美国网友称,你看不到特朗普的任何推文,你也不能在总统的地盘上直接怼他,你的生活缺少了欢乐……

法庭记录显示,特朗普拉黑粉丝的理由可谓是千奇百怪。华盛顿作家布克沃特称是俄罗斯帮特朗普赢了选举,被拉黑;西雅图创作型歌手菲格罗亚嘲讽特朗普装X,被拉黑;外科医生尤金·顾批评特朗普推文中写了错别字,被拉黑 ;马里兰大学教授菲利普发特朗普的表情包,被拉黑……

在国际外交舞台,特朗普也不是第一次跟外国政要对骂。他曾和墨西哥总统涅托在推特上互骂几个回合,修边境墙的钱到底该谁出?涅托表示:想让墨西哥付账,没门儿!涅托还毫不留情将特朗普比作是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结果,他们两个突然见面了,私人会晤持续了一小时,完了还召开记者会互相吹捧了一番……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达罗克辞职已给了特朗普台阶下,也许这场风波会以特朗普和达罗克握手结束,这也不足为奇。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