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老年人爱发脾气易患青光眼

最近,郭阿姨非常苦恼,因为一向脾气好的老伴突然变得敏感起来,爱较真儿,动不动就暴跳如雷,可脾气一过,头疼不说,眼睛也特别疼;无独有偶,记者身边的一位朋友,平时为人谦和忍让,但前两天被别人无意踩了一脚,就跟对方大吵起来,吵完之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不得不去看急诊。医生检查发现,两人均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而遇事易冲动、爱较真发脾气是主要诱因。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亮介绍,临床发现,大多数青光眼病人在患病前都存在一种或强或弱的“青光眼性格”:一类人性格急躁,易兴奋,对任何事情喜欢刨根问底,爱钻牛角尖。还有一些人表现为强迫性格,如逐字研究药品说明书上的每一种副作用的产生原理及危害,生怕有一种副作用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类人总处在过度焦虑或易怒状态中,而紧张焦虑的情绪又会导致血压、眼压升高,从而引发青光眼;另一类人则是人们常说的“老好人”,常常忍气吞声,心理上比较压抑,一旦情绪抑制到极限时就会爆发,这种情绪上的波动会导致心率加速、血管收缩、肾上腺素分泌增加等,并会因眼压快速升高而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特殊的视神经疾病,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青光眼患者约有1000万人,总人群发病率为1%,其中,45岁以后发病率为2%。

王亮介绍,老年人情绪发作之后,其身体的自主神经调节受到干扰,眼部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会遭到破坏,从而造成眼压上升,而持续的高眼压又极易诱发青光眼,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严重损害,严重的最终会导致失明。

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岁数的增加,应注意修身养性,保持恬然安静的心态,避免因情绪过激或大动肝火而诱发患青光眼。同时,无论是家庭成员还是社会人士,应对老年人多几分理解和包容,使其负面情绪得到有效舒缓。而对于已患有青光眼的老年人而言,发脾气又会加重病情,所以应该看开想开,不要轻易发脾气。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