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陕文投:用精品剧擦亮“影视陕军”品牌

“以行业剧的视角聚焦民众‘房产心病’,折射人生百态,有望成为现实题材剧的另一扛鼎之作。”电视剧《我的真朋友》是陕文投推出的第三部都市剧,也是陕文投累计投资出品的第52部精品影视剧。

作品热播的同时,陕文投在影视圈的实力引发各界关注。十年来,陕文投深耕陕西文旅资源,挖掘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用系列精品剧擦亮了“影视陕军”品牌,为打造陕西文化的全国品牌增光添彩。

弘扬主旋律

彰显国有影视企业担当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根植于陕西丰厚的文化沃土,从2009年成立之初,陕文投就在影视生产领域发力,十年来坚持“做亮影视”。

2018年11月,陕文投投资制作的“三农”题材电视剧《黄土高天》在央视一套晚黄金档播出,这部“礼赞中国农民、献礼改革开放”的佳作,被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评价是一部“不负天下不负农的良心之作”。

从《张小五的春天》到《我的真朋友》,从《推拿》到《周恩来回延安》,从《黄帝》到《东方帝王谷》……陕文投累计投资制作或联合出品电视剧52部、电影3部、纪录片6部,其中有15部登陆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30多部热播全国一线卫视及视频网站,多部摘得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文投联合出品的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被誉为“2019年温情感人的献礼巨制”。反映海外维和的军旅剧《蓝盔特战队》将于下半年播出。此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反映解放大西北、建设大西北的重大革命历史剧《大西北》;与工信部、航空工业集团合作,反映陕西飞机制造的工业题材剧《中国制造》;以及由最高人民法院支持,反映新时代人民法院法官形象和我国法治建设的《宣判》正在紧张筹拍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部剧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第二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

聚焦现实主义

用精品引领市场奉献观众

为打造精品剧,陕文投谋划已久。2010年4月,陕文投投拍的首部电视剧《张小五的春天》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拉开了文投影视“闪耀荧屏”的大幕。从2009年至2019年,陕文投始终坚守电视剧优秀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和厚重的人文情怀,始终坚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创作思路,把镜头对准最朴实的平民百姓,用他们的奋斗精神、生活的智慧和日常的情感,挖掘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唤起影视观众最广泛的认同。

陕文投先后推出展示普通陕北人成长为英勇革命者的《盘龙卧虎高山顶》,讲述陕西军民浴血抗日的《兵出潼关》,再现关中儿女誓死保卫家园的《大漠苍狼》等革命题材剧;推出了《叶落长安》《野鸭子2》《平凡的世界》等农村题材剧;推出了都市情感大剧“三部曲”《好先生》《恋爱先生》《我的真朋友》。还以公益剧关照社会热点,投拍了国内首部改编于见义勇为真实事迹的电视剧《别让我看见》,出品了首部公益亲情剧《宝贝儿回家》……

据悉,《好先生》连续15天稳坐同时段冠军宝座,累计全网播放量突破100亿次,“姊妹篇”《恋爱先生》一举夺得2018年度电视剧收视冠军。加上当前热播的《我的真朋友》,“三部曲”以现代时尚风格树立了陕西电视剧新形象,开创了都市情感剧新类型。

立足普通人,不忘特殊群体。陕文投还投拍了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的电影《推拿》,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关照盲人。该片先后斩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6项大奖、第8届亚太电影大奖、第9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电影等奖项。

挖掘文化资源

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

如何通过“影视语言”向世人展示陕西独有的文化禀赋和人文景象,是陕文投一直在研究的课题。纪录片是陕文投讲述陕西故事、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为此,陕文投先后投拍了一批历史题材精品剧并得到业界盛赞。以纪录片《东方帝王谷》为例,在央视科教频道先后热播三次。

纪录片《黄帝》,通过当代视角与影像技术对中华文明的起源进行全方位描摹和全景式解读,该片在美国、英国、西班牙、马来西亚、加纳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此外,纪录片《我们在延安》《陕北启示录》《风追司马》《秦风》等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角度展现陕西文化独特魅力。

一方面,陕文投千方百计打造精品剧擦亮“影视陕军”的品牌;一方面,立足行业影响力,积极参与行业评估体系设计,搭建起了从影视剧生产、电影发行放映到版权交易服务的全影视产业链,陕文投成立了全国首个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构建了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

十载创业,初心不改。陕文投以国际视野打造文化精品,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了贡献。最新消息显示,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陕文投聚焦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正在创作一批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 华商报记者 蒋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