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腿虽残疾了 我用双手制作扫帚赚钱”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杨虎元)“我腿虽然残疾了,但我一定要用双手刨出一个好光景。”在府谷县府谷镇班红李村有这样一位身残志坚的贫困户,他叫韩买林,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扎扫帚,在逆境中一步一步稳定脱贫。

一次意外 双腿残疾

今年50岁的韩买林是距离府谷县城15公里的府谷镇高梁村村民。年轻时的韩买林并不穷,跑运输、务农活,日子过得去。没想到1997年,韩买林不慎从高处跌落至深渠,导致下肢神经损伤让他永远失去了支配双腿的权利。家庭支柱倒下后,忍受不了丈夫变成残疾人的妻子与其离婚,女儿无奈辍学在家,一连串的打击使他一蹶不振,生活陷入困境。

“过去十几年日子过得浑浑噩噩,2015年因为残疾被列入贫困户行列,可是在我心里我不甘心一辈子贫困,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要脱贫。”韩买林表示,“吃救济,饿断气。”旁人的非议,直戳韩买林的脊梁骨。于是他主动提出要改善生活,走出贫困,积极脱贫。

“韩买林脱贫——猴年马月的事。”大家都忧心地说。正当韩买林感到绝望的时候,一场从上至下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

一系列利好消息和政策,让绝望中的韩买林再次看到了曙光。年养猪收入5760元,种植收入1280元,享受低保金7000多元、残疾费1176元,在政府的帮扶下实施了危房改造,全家享受免费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政策……2016年,贫困户韩买林一口气摘掉了“穷帽子”。

靠双手扎扫帚脱贫

“挪了穷窝,怎样能改掉穷业?”韩买林脸上没有多少喜色,他思谋着在脱贫后怎么才能发家致富。在帮扶责任人县委领导杨鹏程的鼓励下,在府谷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过程中(户均享受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韩买林第一个报名并购买了扎扫帚机器,成为全县第一个享受产业帮扶政策的对象。

“万一扎不好,卖不了,就砸自己手里了。”对于韩买林的大胆行为,妻子郭巧梅(2014年结婚)一度着急不已。“杨书记一心为咱,能把你带到沟里?”韩买林坚持己见,马不停蹄熟悉机器、练习技术。韩买林没日没夜研究技术,看视频教程。2017年7月15日,韩买林将自己扎制的首批50把扫帚卖给了府谷镇政府,激动不已的他将赚来的750元钱在手里攥了一夜。

如今,韩买林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到年底,光扫帚一项的收入就能有2万元,加上地里的收入和各种奖补,一年下来总入账能有4万多元。”郭巧梅粗略地算了一遍账,高兴得合不拢嘴。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