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定向降准让中小银行回归本源

更低利率支持小微企业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13.5%,中小型商业银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8%。央行称,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从资金用途看,释放的约280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让中小银行回归本源,发挥地缘优势更好地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3次实施到位。5月15日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后,可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分3次实施是为了避免一次性实施导致局部流动性淤积,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型银行是民营小微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通过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再次反映了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用意,可更加有效地实现货币政策的结构性目标,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