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博物馆日刚转身

旅游日我又来了

深圳文博会迎来不少观展者

他们对陕西文化兴趣浓厚

看外地人眼中的陕西旅游热词

兵马俑

《白鹿原》

肉夹馍

西安城墙

大唐芙蓉园

秦腔

唐朝

大雁塔

华清池

华山

羊肉泡馍

凉皮

biangbiang面

酸汤水饺

乾陵

钟鼓楼

回民街美食

兵马俑酒店……

兵马俑、《白鹿原》、肉夹馍……深圳文博会上,说起陕西,不少外地观展者都会想到陕西的文化、旅游和美食,他们表示,近年来陕西旅游做得很好,尤其在旅游推广方面很接地气,西安是一座适合“逛吃逛吃”的城市。

陕西近年来旅游推广很接地气

想去住有兵马俑的那家酒店

昨日恰逢周末,深圳文博会上迎来了不少市民观展,他们对陕西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那么,他们眼中的陕西是什么样的?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观展者。

谈到陕西,在广州从事旅游策划工作的河南人张莉媛说,她特别想去西安古城看看。陕西虽然地处西北,交通可能没有沿海地区发达,但近几年的发展很亮眼,无论是旅游还是文化产业,思维放得开、旅游推广很接地气。

张莉媛之前在网上看到“兵马俑酒店”的视频,认为这种将兵马俑融入到旅游元素中的想法很好,她挺想去看看。她觉得现在进行文化旅游,应该用80后、90后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互动传播。

张莉媛所在的公司曾给西安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乾陵进行过文旅策划,她觉得西安在旅游方面是匹非常亮眼的黑马。

18岁的广州女孩阿伟,说起陕西首先想到肉夹馍。妈妈在西安读过大学,她听妈妈说西安的肉夹馍很好吃。由于家人都是从事服装行业,她准备去西安工程大学读服装设计专业。去西安首先想去兵马俑,在网上看了视频,听说西安的酒店床底下有兵马俑,虽然有点害怕,但还是想尝试一下。

喜欢历史的人一定要去陕西看看

陕西美食多人也很热情

深圳市民欧阳先生说,他比较喜欢历史,说起陕西就会想到秦腔、唐朝,觉得喜欢历史的人都要去陕西看看,他最想去大雁塔、华清池和华山。

“一碗羊肉泡全家人都够吃。”70岁的山东人王焕生说,他曾在甘肃天水工作过,对陕西有所了解。陕西的地域差别很大,文化内涵也比较丰富,尤其是美食很有特色,来到深圳吃羊肉泡馍只有一小碗,根本不够吃,但陕西的羊肉泡馍量却很实在。

问起去西安最想干什么,广州大学三位女学生异口同声地说:“想去吃美食!”肉夹馍、凉皮、羊肉泡馍都是她们想要品尝的,问起想到陕西首先想到什么时,三位女生表示“兵马俑”最为有名。

华南师范大学大一学生杨旭霞今年春节前刚去过西安。杨旭霞说,西安的美食特别棒,最喜欢biangbiang面和酸汤水饺;西安人很热情,她在回民街买柿饼时,旁边有位阿姨很热心地教她怎么挑选。说起陕西,最先想到《白鹿原》这本书,“是一部非常好的文学作品”。

“陕西的地下文物全国最多,钟鼓楼夜景很美,回民街的美食特别好吃。”曾去西安旅游过的广州市民刘先生说,对陕西印象最深的就是文化、旅游和美食。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深圳文博会上的陕西文创:

有爆款有网红

还有观展者出谋划策

正在举行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陕西文创产品无疑是最直观最吸精的文化展示,也更能聚集人气。开展1小时,100把皮影折叠扇售罄,有人慕名前来购买网红文创品,还有观展者为陕西文创出谋划策。

>>最畅销:100把皮影折叠扇1小时售罄

本次文博会上最畅销的文创产品,当属皮影折叠扇,首次面世就收获了1小时销售100把的好成绩。

该产品设计开发者、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渭南市华州区宏权影艺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骞小凤说,他们根据皮影形象开发了20余种文创产品,包括皮影装饰品、皮影首饰、皮影灯、抱枕、文化衫、金属书签、折叠扇、指甲剪等,这次带来几种方便携带的产品,销售最好的要属10元钱一把的折叠扇。

华商报记者看到,这是一把布料折叠扇,上面印有皮影图案“理红妆”、“天官赐福”,折叠起来只有手心大小,不用时装进专用布袋即可,方便随身携带。骞小凤说,这款产品是去年冬天设计开发的,这次文博会首次面市销售,没想到取得了这么好的效果,有的人一次买10把送人,说是这把扇子好看又实用,昨日他们又补了400把扇子继续销售。

“这给我们一个启发,文创产品一定要实用。”骞小凤说,从他们开发的文创产品销售情况来看,一些小件、实用性强的产品更受欢迎,除了折叠扇外,书签、指甲剪等也卖得非常好,这些小物件折价大都在20元左右,可以批量生产,回去以后他们准备多开发一些这样的产品。

骞小凤发现,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这让她很是欣慰,这些文创产品承载着非遗文化,可以起到传承作用。所以在产品的设计开发中一定要注入时尚元素,真正让年轻人喜欢。为了更好地传承皮影技艺,骞小凤的女儿辞去了国企的工作,专门学习皮影技艺。

>>网红范:上过《国家宝藏》 不少人慕名而来

央视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广受关注,让深藏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为更多人所熟知,有的文创产品就是文物复仿制品,亮相本次文博会的网红文创品“葡萄花鸟纹香囊”就属此类。

“很精美很特别,打算买了送人。”深圳市民陈女士说,她也是看过节目后知道这件文物,这款文创品制作精良,很适合送人。

“很多人都是看了节目来咨询的,它本身的实用价值高,很受关注。”陕文投华夏文创运营经理常聪聪说,这款产品和文物原件尺寸几乎一样,只小了0.1厘米,球形镂空外壳材质为锌合金,花纹纹理精美。利用陀螺仪平衡原理制作而成,据记载是当年杨玉环佩戴的饰物之一。藏品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珍宝馆。《国家宝藏》播出后这款产品销售火爆,很多人慕名前往购买,产品面世以来累计销售5000件以上。

常聪聪说,这款产品制作精美、实用性强,男女均可使用,可以作为车挂饰品、书房卧室挂件等,现在汉服流行,很多人买来作为汉服配饰也很漂亮。配合香囊销售的还有一个香球,开始设计的香球自带香味,后来有人反映个人喜好不同,他们就改成了无味香球,可以泡不同的香料,包装也不断改进更加精美。今年还降低了售价,从480元降为368元。

>>期待款:看到剪纸围裙 有人建议做成布的销售

在陕西展馆,陕北剪纸大师曹红霞身着一件剪纸围裙,吸引了不少观展者询问。

“这件围裙多少钱,是什么材质的?”深圳市民王女士得知这件围裙是曹红霞用纸剪出来的,有些遗憾地说,市场上买的围裙都很普通,这件围裙造型和图案都很漂亮,如果能做成布的进行销售,肯定很受欢迎。

华商报记者看到,曹红霞的围裙主题为一幅剪纸作品,图案包括荷花、“万”字、“云”字、中国结,围裙穿在身上,背后有两条带子自然垂下,颇具传统风味。

针对观展者的建议,曹红霞表示,其实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改进,让这件文创产品尽快走向市场,剪成布的可能出现毛边,将剪纸图案印到布上又没有质感,还要考虑到方便清洗。她准备接下来研究一下,尽快完成这件作品,只有将民间工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实用价值,同时还要考虑年轻人的审美和喜好。

除了围裙,曹红霞本次带来的剪纸摆件和现场制作的剪纸小件也颇受欢迎,一只蝴蝶剪纸装入透明手机壳,手机立马变身民俗风,这样的剪纸曹红霞边剪边送,送出去不少。

曹红霞的剪纸技艺是祖传的,到她这一代已是第五代,65岁的曹红霞从事剪纸技艺50多年,“剪纸销售是从我这一代才开始的。”曹红霞说,多年的剪纸技艺研究和销售让她明白,剪纸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体裁,才能让年轻人接受,她就尝试将陕北民歌融入剪纸,让剪纸更加有故事。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钟梦哲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