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4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西安同比涨幅23.8% 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上涨城市数量连续两月增加,西安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1%,比3月份提高了0.1个百分点。而从同比来看,西安涨幅23.8%,在这70个城市里面最高。

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10个城市环比涨幅1%

一二线城市重新成为房价领涨者。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涨价城市数量连增两月。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百分点。

与去年价格指数同比来看,70城全部上涨,西安涨幅23.8%最高,北、上、广、深全部上涨,分别涨3.5%、涨1.5%、涨13.3%、涨0.7%。

从新房价格环比增速来看,共有10个城市达到或超过1%。除了秦皇岛上涨1.8%为全国最高以外,其余多为一二线,包括重庆、昆明、广州、西安、武汉、杭州、济南等。

房价上涨

居民“杠杆买房”是推手之一

房价在去年年末出现企稳之后,从四月份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温和上涨,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对房地产价格形成推动的除了市场交易上升、个案和产品结构因素,也要考虑年初以来相对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的影响。

加杠杆购房其实早有苗头。据易居研究院测算,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31.7%,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在连续8个季度下行之后再次出现小幅上升。

本地一位地产分析人士表示,居民购房杠杆率在连续下降两年之后,今年一季度出现小幅上升。预示贷款买房的现状进一步明显。

房价涨幅有所扩大的同时,近期苏州、合肥、武汉、杭州、郑州、天津、南京等二线城市土拍市场异常火爆也引起了外界关注。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由于二线城市土地热度提升,对于房价上涨也会形成推动作用。

西安房价环比上涨1.1%

西咸近一年涨幅较大

西安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反弹了0.1个百分点。同比来看,西安与呼和浩特、贵阳、秦皇岛、大理等5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超20%,在70城中靠前。

“高价楼盘集中出现是西安房价推手之一。”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目前西安主城区控价政策严格,老盘推新的项目价格大多比较稳定,与前一批次变化不大;而部分纯新盘入市后,由于拿地等开发成本较高,均价相对较高,也对全市房价形成一定推动。

从美城机构监测的4月份各区域房价看,虽然曲江区域平均房价仍然是最贵的,但沣东区域均价已经超过了城北(含经开)、城西和长安(含城南)等主城区域。从该区域公示的九批商品住房价格来看,整体均价达13399元/㎡(不含别墅),同比去年4月上涨22.3%。

不过,沣东有不少项目存在“备高卖低”原则,即备案价较高,但营销根据市场情况自行调整优惠,只要不是开盘即清,购房者也存在讨价还价的机会。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4月下旬,住建部曾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对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城一策的导向下,预计后期各大中城市将根据楼市和房价变化情况对政策进行调整。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