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吉利下调工资作为“经营共担金”?

未降薪但确有员工自愿参与

昨日,一份显示为吉利内部员工自愿降薪及年终奖,以作为公司经营共担金的申请书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

针对这则消息,华商报记者昨晚致电吉利汽车一位负责外宣品牌的相关人士,该女士表示,“这个事情,我们官方已经给出了结果,以吉利汽车集团杨总(杨学良)的回应为准。”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回应称:未降薪但确有员工自愿参与。

确有此事,未降薪但确有员工自愿参与

“网传吉利自愿降薪申请书,吉利员工回应:没有的事”、“吉利现降薪与强制员工内购?官方称实为调薪与中高层自愿购买行为”。吉利回应“降薪”:8岗以上员工自愿加入经营共担激励机制。5月15日,网上流传着各种关于吉利员工下调工资作为“经营共担金”的内容。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申请书原文如下:2019年是吉利汽车向200万辆迈进的关键年,作为吉利人,本人自愿与公司经营共担,共同奋斗,全力以赴推动集团20200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在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下,本人自愿申请下调工资及年终奖金xx元作为经营共担金……其中提到,工资调整期限为2019年5月至2020年1月,经营共担下调计划完成后,工资恢复为正常发放。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微博上回应称:“吉利汽车各项经营指标良好,发展稳健,没有所谓“降薪”情况出现。吉利汽车从5月起正式开展2019年度薪酬调整工作,本次调薪优秀员工薪酬增长最高可达30%。为了让中高层干部更有使命感、目标感和结果意识,8岗以上员工自愿加入经营结果共担激励机制,目标完成回报会更高。”

如企业逼迫员工签署申请书,则违反劳动合同法

应该怎样看待此事呢?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员工完全出于自愿而申请降薪,自愿与企业共担经营风险,这种做法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企业通过某种方式逼迫员工签署降薪的申请书,则这种行为的实质属于企业单方降薪,违反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员工可以以未足额发放工资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企业支付经济补偿金。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余伟安律师表示,此事如果确认属实,这属于员工和企业之间薪酬方面约定的变更,属于意思自治范畴,只要不违背劳动法规定,调整薪酬属于正常现象。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在整体汽车市场不是很好的条件下,这种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推动员工的积极性。但还是需要看具体的实施策略,如果操作不当不妥,反而可能造成员工的不配合或者不满意心理。综合看,还需看企业实际,建议最好充分调研、征集员工意见。

销量同比继续下滑,汽车厂家压力空前

按照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的说法,经营公担金是为了让中高层干部更有使命感、目标感和结果意识,且性质是自愿的。但其本质归根到底是汽车市场下行状态下的“激励”措施,属于吉利汽车内部应对的措施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国内汽车总销量为834.9万辆,同比去年减少115.3万辆。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中国品牌汽车因为品牌吸引力较合资产品更低的原因,无疑承担更大的压力。前四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99个百分点。

吉利汽车作为近两年的中国自主品牌领头羊,其市场压力远非最大。吉利自己的公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47.05万辆,已完成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31%。按照惯常来看,算的上完成正常目标进度。但吉利的隐患在于,其帝豪、帝豪GS、远景SUV等去年销量支撑产品同比的近半下滑幅度,和其高端品牌领克的增长乏力。

一定程度上,吉利汽车属于中国自主品牌的晴雨表。如今,这面旗帜都开始应对市场的压力而内部出现变化,其它自主品牌的压力也是空前加大。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