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三角防务中签结果出炉,谁在分羹?

董事长严建亚资产或达10亿 将成我省新富豪

陕西第51家上市公司即将正式登陆A股,公司董事长严建亚控股市值或冲刺10亿,将成为我省一位十亿级别以上的新富豪。本周一晚间,陕西最新一家上市公司三角防务公布了网申结果,中签号码近9万个。那么谁将因为这只新股上市而获益呢?

近9万股民中签,募资额在今年新股中偏少

陕西阎良是国内重要航空产业基地之一,围绕西飞,吸引了众多航空配套企业的落户。在距西飞不到一公里有一家名叫三角防务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航空用大型结构件生产。

最近这家企业因新股申购被投资者关注。5月13日晚间公布的申购结果显示,网上,中签号码共89190个,每个号码可认购500股;网下,有12名获配投资者未参与申购。

本次三角防务发行股份数量为4955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向生产线和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项目,预计募资总额2.9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资净额2.6亿元。募资规模在今年以来的新股中并不算突出,净额仅位居今年已招股的44只新股第41位。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三角防务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发行价格为5.91元,对应的2018年扣非前后孰低的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20.29倍,低于中 证指数5月7日公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39.39倍)。

有券商人士表示,以三角防务发行市盈率与行业相比较,如果接近行业平均市盈率,相当于4个涨停板。今年上市的43只新股平均连板天数为7天。如此粗略计算,每签获利约在数千元。不过,昨日在一些股吧,也有投资者憧憬叠加军工题材会有更好上涨空间。

“从公布申购结果到首发上市还需要看交易所安排,不过这个时间应当会比较快。”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影响新股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情况。近期不利因素是大盘走势偏弱,但像三角防务这样的民参军企业有一个优势是在市场中相对稀缺,至于上市后表现还要看投资者及资金预期。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控股市值或冲刺10亿

三角防务由严建亚和山秀丽出资360万元设立。发行前三角防务有67位股东,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当前,A股市场有不少上市公司没有实控人。对此,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表示,无实控人企业如果治理结构规范,制度和流程健全,更能赢得社会各界尤其是投资者尊重和认可,同时也可能成为今后资本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尤其是那些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但如果企业治理结构存在问题,则可能对未来发展不利。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三角防务的股东不少具有国资背景,如:第一大股东的实控人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第五大股东的实控人为西安市财政局。此外,公司股东还包括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陕航资产等。

公司上市意味着企业资产证券化,公司股东和管理层也可借股权增值来获得收益,这可能会比职务薪酬更加可观。招股书显示,去年三角防务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领取的薪酬总额为458.47万元,最高是董事长严建亚,去年领薪81.44万元。

目前严建亚直接持有三角防务4.48%股份,并通过鹏辉投资、妻子范代娣通过三森投资合计控制三角防务22.09%股份。仅按新股首日44%涨幅上限计,公司总市值或超过42亿元,严建亚控股市值有望超过9亿元。如涨停天数增加,严建亚控股市值也将轻松突破10亿元。

陕西民参军企业近600家,将成地区上市后备力量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三角防务之前,陕西已有一家民参军企业进入A股,即天和防务。仝铁汉认为,陕西军工企业集中、科研院校集聚,加上政策、技术、人才和产业集群等优势,将会继续成为地区上市的后备力量。

去年底陕西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扶助民营企业参与军工生产,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民参军企业已达到589家。省委、省政府为对成功参与军工单位改组改制的民企,通过基金或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对民企获得国防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和武器装备总体型号、关键部件研制项目,按贷款额给予贴息支持。对民企通过竞标承担的国家军工科研项目,按科研项目经费给予资金补助。

也有业内指出,由于军品热点和市场规律特殊性,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仍面临着体量小、采购周期长、利润回报慢等问题。并且民营企业长期远离军工环境,基础相对薄弱,产品相对单一,管理相对松散,面对大型国企缺乏竞争经验。

仝铁汉认为,民参军企业要想更好发展直至与资本市场形成对接,不仅要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财务核算规范;还应形成以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为核心的企业竞争力;最关键一点是要突破信息壁垒,充分获取市场、资源和技术信息,让企业与客户、技术和市场充分对接,用优质产品拿到更多订单和利润,“必要时也可寻求投资机构帮助。”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