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仅4%

恒大研究院近日专题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38.4万个,过去6年年复合增速超过60%,不过单桩平均使用率仅为4%。

目前,公共充电桩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和广东保有量位居全国前三,但从充电桩使用率来看,陕西、四川和福建使用率较高。这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充电设施建设相对完善甚至超前,且不少乘用车通常配建私人桩;而陕西、四川等地公共桩主要为满足公交车充电需求,因此使用率较高。

从市场需求看,去年下半年至今新能源汽车逆势高增长,到2020年销量预计超过200万辆,这将为充电桩行业增长提供内生动力。不过,充电桩行业也面临挑战:公共桩仍然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在使用年限为8年的情境下,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普遍亏损;私人桩难进社区,一方面老旧小区无固定车位使私人桩无处安装,存量房商品房小区物业也会以变压器容量不足、安全隐患为由拒绝业主安装充电桩。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