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 同比增长11%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哪些行业收入高呢?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四类岗位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均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为297189元、167915元、99850元和86603元;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为91663元;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四类岗位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均为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工资分别为91708元、56237元、42955元和40014元;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平均工资为37758元。

应该怎样看待这些数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表示,新兴行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4.4%,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较快,部分服务行业工资稳步增长。

此外,2018年,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一些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较大,如广东省从1300元涨至1550元,增长19.2%。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目前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提升,居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文化、娱乐、旅游、体育、健康养老等需求旺盛,相关行业走好,从业、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提高。未来来看,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出现稳定的小幅增长是趋势。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