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人群中一眼认出初中时班主任

普京与老师有不少感人故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出席活动期间,一眼认出自己的老师,并走上前去紧紧拥抱她,这温情的一幕被媒体记录了下来。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办胜利日招待会。期间出现了令人感慨的一幕,正在快步疾走的普京,一眼认出了站在人群中的老师薇拉·古列维奇,随即走上前去紧紧拥抱老师,并亲吻她的额头。师生俩都笑得很开心,普京拉着老师的手进行了简短的交谈,随后离开继续参加活动。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现年86岁的薇拉·古列维奇是普京在列宁格勒市193中学读书时五至八年级(相当于初中阶段)的班主任,教授德语。古列维奇此前接受俄媒采访时曾透露,年少时的普京十分调皮,精力多的怎么也用不完,有时甚至会逃课,不过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且考上大学,实现了自己梦想。古列维奇说,普京总是努力不辜负她的信任,直至今天二人仍是很好的朋友。

曾送一套公寓给高中老师

虽然普京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总统,但至今仍与自己学生时期的老师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去年教师节前夕,普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总体上他很喜欢学习,喜欢集体生活,到现在还惦念着曾教过自己的老师们。

普京在中学八年级毕业后,转入了圣彼得堡一所化学实验学校281中学(相当于高中阶段),普京非常爱好文学,理科成绩则并不突出。他最喜欢上的课就是俄语,与俄语老师尤迪斯卡娅的关系也很好。1973年,身为犹太人的尤迪斯卡娅移居以色列。2005年普京访问耶路撒冷,得知老师住的条件非常差,还特意送给她一套靠近医院的小公寓。2017年12月尤迪斯卡娅去世后,将普京赠送给自己的公寓重新留给了这位自己最心爱的学生。

大学老师是他的政治领路人

1970年普京考入俄国最古老的大学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学习。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他遇到了命运中最大的“贵人”——经济学任课老师安纳托利·索布恰克。后者在法律系主讲经济学。普京的毕业论文《论国际法中的最惠国原则》也是由索布恰克主持审查的,这篇论文得了“优”。

普京大学毕业后离开校园,效力于苏联克格勃,索布恰克则继续从事教学工作、著书等。但命运再次让这一对师生走到一起。1989年,索布恰克弃教从政,当选苏联人民代表,并于次年竞选圣彼得堡市市长成功。当时的索布恰克急于延揽各路英才,就把学生普京带到身边当助手。两人的私交也非同一般,经常一起垂钓,闲暇时普京会带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去索布恰克的别墅做客。

俄罗斯独立后,索布恰克受到叶利钦的打压。还有一些反对索布恰克的人,搜集了他很多黑材料,要对索布恰克进行调查。这期间,普京为让恩师索布恰克躲过判刑,通过关系雇私人飞机把索布恰克送到法国治病避难。普京深知这样做的后果,但为了恩师他也豁出去了。事后普京很诚实的向叶利钦做了汇报,他也做好了承担一切后果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叶利钦反而更加喜欢普京的忠诚,并决定让普京来接任他。

2000年2月,索布恰克为普京的总统竞选奔走时,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普京在葬礼上给予索布恰克极高的评价,称他是自己的政治导师、民主政治家的典范。此后,凡是与纪念索布恰克相关的活动,普京一定会拨冗参加。 华商报综合报道 何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