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美国向中东部署更多打击群

美国国防部10日证实,美军将向中东地区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支援已经抵达那里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B-52型轰炸机特遣队。

五角大楼宣称,为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阿灵顿”号两栖攻击舰和“爱国者”导弹系统将加入“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10日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记者,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已经批准向中东增派打击群的计划。

路透社报道,美军几个月前从中东撤回几套“爱国者”防空系统。按照美方官员当时的说法,那是美军为应对“俄罗斯军事挑战”而作的调整。

美欲以军事压力促谈判伊朗拒绝

美国自去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以来,在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各领域不断向伊朗施压,导致美伊关系日趋紧张。美国近期更是加大了对伊朗的施压力度。4月8日,美国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4月22日,美国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截断伊朗财政收入来源;5月3日,美国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针对美方施压,伊朗官员威胁,如果美国“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这一海峡。

5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向海湾水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和B-52轰炸机特遣队。9日特朗普说,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手段的可能性。他同时声称愿意与伊朗领导人会面,但“他们(伊朗领导人)应该(先)打来电话。如果他们那样做,我们对会商持开放态度”。

5月10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亚杜拉·贾瓦尼说,伊朗无意与美国对话。他说:“美国人想借助军事压力把伊朗拉回谈判桌,但是我声明,我们不会与美方对话,美国人不敢对我们采取军事行动。”

伊朗还有什么反制措施?

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10日证实,为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多架B-52H型远程战略轰炸机飞抵卡塔尔一座美军基地。“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则于9日驶过苏伊士运河,开赴海湾。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当天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在一些快艇上安装可以在小型船只上发射的导弹。

伊朗方面暂时没有回应美方最新举动。针对美方派遣航母打击群,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万·霍斯拉维早些时候说,美方在拙劣地使用“过时”情报发动“心理战”。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单边制裁等“极限施压”行为导致伊朗采取反制措施,美伊对抗进一步加剧,伊核协议前景堪忧。如果伊朗始终看不到履行伊核协议的好处并最终决定完全退出伊核协议,中东地区爆发冲突的风险将显著上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在反制美国方面,伊朗下一步还可能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中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对美国在地区的军事力量形成反制,增加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成本;支持地区反美、反以力量的发展,在叙利亚、巴勒斯坦、也门等热点地区与美国及其盟友形成战略对冲。 综合新华社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