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给财长和国税局长发传票

美国会民主党人三要特朗普纳税表

又一场“传票”之争正在美国府院之间上演。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理查·尼尔,10日分别给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税局长雷迪格发出传票,第三次要求其提供美国总统特朗普近6年的纳税申报表。

此前财政部已两次拒绝提供

理查·尼尔在4月3日首次提出,要求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税局长雷迪格提供特朗普6年的个人和企业纳税申报表。他根据联邦税法第6103条的部分规定提出这一要求。

美财政部长姆努钦此前错过了4月10日的最初截止日期,称财政部需要更多时间来做决定,并向司法部审查这一请求。尼尔随后设定了4月23日的第二个截止日期,姆努钦也错过了,并表示财政部会在5月6日之前,做出最终决定。

5月6日,姆努钦以“缺乏出于立法考虑的合理目的”为由正式拒绝了该委员会的相关要求。

尼尔这次设置的截止日期是5月17日。他重申,审查上述材料是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一项必要工作。

特朗普打破惯例

就是不公开税单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候选人通常是自愿公布纳税申报单的。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前总统们就养成了主动公开自己的收入和纳税情况的习惯,向同僚和民众展示自己的真实情况。纳税记录一旦公开,那么总统一年的收入和开支大家就都清楚了。但特朗普打破了这一惯例。从2016年竞选到现在,特朗普一直坚持不公布自己的纳税申报单,并尝试各种方式回避民主党对他的政府和个人企业的调查。

特朗普上台后,将自己的老朋友努姆钦任命为财政部长。努姆钦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就是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财务总监和首席筹款人,在税单问题上,他也坚定地站在特朗普一边。他此前曾表示,他不希望国税局(IRS)被用于政治目的。

共和党方面也反对尼尔的这一决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少数党主席、共和党人凯文·布雷迪表示,尼尔的做法并不是为了促进有效的立法,只是为了使一个政治敌人难堪。

有分析认为,民主党人索要特朗普税单,是希望看到他是否与外国企业有联系,以及他是否偷税漏税。他们还想看看他是否从2017年的税收改革中获益。特朗普自称他的身价超过100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将他的财富锁定在28亿美元。

“传票”之争

或最终走向法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预测,这场“传票”之争很可能最终走向法庭。据法律专家指出,若美国财政部真的拒绝提供报税资料,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可认定当局藐视国会,并以此为基础,要求法官下令财政部按规定行事,但即使胜诉,过程都可能耗时数月甚至数年。

美国媒体认为,频繁使用单方面传唤权,显示民主党在立法层面缺乏有效的制衡手段。但也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一再的“不配合”,也将加剧与国会的紧张关系,在遭遇法律挑战时处于被动。 宗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