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自然的惊喜·美貌

长长藤上挂“小鸟”

近日,汉中市镇巴县巴庙镇黄坝村代家山小组一处老屋后发现一株盛开的野生禾雀花,一串串紫色花藤攀附在树枝上,惹人喜爱。

镇巴县教研室工作人员唐必信说,他5月3日去野外郊游路过巴庙镇黄坝村代家山小组时,在村民陈福国的老屋后发现了一串串紫色花藤,攀附在树枝很漂亮。这株禾雀花有两个大分支,大分支又有几个小分支,最长的分支有20多米长,根部的藤直径约40厘米。其他藤直径多为10~20厘米,它们或攀援于旁边的大树上,或连接于其他树之间,在林间形成了一张能覆盖150平方米的“巨网”。

“我把照片发给专家看,专家确定是禾雀花。”唐必信说,“整个禾雀花藤从根部到尖梢都开着一丛丛紫红色的花朵,成群的蜜蜂嗡嗡地采着花粉。一朵朵一丛丛花像一只只鸟儿拥挤啄食,又好像凌空欲飞,很壮观。”

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研究院祁云枝说:“这是禾雀花,国家二类保护植物,因为和花朵和禾雀(一种鸟类)很相像而得名。”

据住在附近70多岁的唐登山说,50多年前他搬到这里居住时就看到这棵禾雀花,当时树藤最粗处直径有20厘米左右。初步估计,这株禾雀花的树龄在百年左右。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知道一下

禾雀花为豆科油麻藤属几种植物的统称,属于是藤本植物,攀爬力很强,每朵花都像一只小禾雀。

禾雀花有白色、嫩绿色、粉色、紫色、深紫、蓝绿色等颜色,其中以白色最为多见。4月中下旬盛开,花期二十天左右,花盛开时如小鸟振翅欲飞,白色的禾雀花被采摘后两三小时就会变成了褐色。若不小心损伤了花瓣,便有像鲜血一样的红色汁液流出,很是新奇。

原产地在亚热带地区,我国南方的广东、江西、福建、广西、贵州、四川等省区均有分布。

新鲜的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可做菜;晒干的禾雀花可入药,是降火清热气的佳品。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