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人数不够羊来凑?

法国小学招收羊学生

在中国荒诞喜剧电影《驴得水》中,甘肃一乡村小学为筹集更多的教育资金,将一头驴虚报为学校老师,让驴当上了老师。如今,在法国,一所山区小镇的小学竟然招收了15名“羊学生”。

据《每日邮报》、BBC等媒体8日报道,5月7日,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山区的一个小镇里,在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之中,一所小学迎来了15位新同学。然而,这些新同学似乎有些特殊,“他们”竟然是15只毛绒绒的羊。为什么让羊上学?这背后有法国家长的无奈也有法国低生育率的隐忧。

>>以羊充数

为解决减班危机

小学让15只羊注册入学

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法国小镇贝勒多纳山岭,人口稀少,镇上居民总共不到四千人。目前,镇上的朱尔费里小学一共有 266名学生、11个班级,但明年可能会减少到261名学生,若还是11个班级的话,就达不到每班24人的“国家标准”。

今年3月,该校收到政府通知,若明年注册人数减少到261名学生,该校必须缩减班级数量,班级数必须从11个班中裁掉一个班,每班人数会从24人增加到26人。家长们担心,此举会影响孩子的受教育权,如果学生人数继续下降,会导致更多班级停课。

在一阵头脑风暴后,为阻止班级被停课,三名学生家长想出了一个“妙计”:当地牧民吉拉德带着50头羊浩浩荡荡地前往学校,说要帮它们“注册入学”,其中有出生证明的15头羊最后获得正式注册的资格,分别以“咩咩”、贝特”、“多利”和“尚恩”等假名字入学,成了当地的“小学生”。

5月7日,开学典礼上,吉拉德带着50只绵羊站在学校外,这个特殊的入学典礼还有200多位老师、新生和官方代表参与,镇长约翰也带着绵羊们的出生证明出席,正式认证这些羊是学校的学生,并对因人数减少就缩减教学资源的政策提出质疑。

朱尔费里小学的学生对于这些“新同学”的到来也表示欢迎,一名8岁的学生高兴地说:“我非常期待跟绵羊一起上课,我们班已经准备好迎接它们了!我很确定我们会成为好朋友。学校里有羊,真是太棒啦!”

牧羊人吉拉德也表示,他很欣慰自己养的15只羊可以接受国民义务教育。

>>家长抗议

通过“以羊充数”的做法讽刺政府只在乎学生人数

活动发起人拉瓦尔表示,大家选择用幽默的方式来应对这一“悲剧”的现状,其目的是要抗议政府的教育政策剥夺了孩子们的受教育权,政府不应只在乎一所学校的人数够不够,也要考虑到学生的教育质量;为此,他们才通过“以羊充数”的做法来传达“既然只看数字,那羊也可以当学生”的观点,讽刺政策的不合理之处。

拉瓦尔说:“很不幸地,国家眼中的教育等同于就学的学生人数。现在,该校学生人数有增无减,我们有了底气去向教育局争取我们的权利。”

为争取受教育权并彰显现行政策不合理之处,学生家长们还在学校门口进行抗议示威。他们高举抗议标语,表示教育不应该只考虑数字,高喊“经营学校不是养羊群”等标语,表达他们的不满。学校的一些孩子们也举着牌子,上面写着“我们不是羊”。

据悉,因为入学率低,从2019年起,法国强制接受义务教育的最低年龄将从6岁降至3岁。据估计,到2022年为止,小学的入学人数将减少近24万人,等于减少了1万个班级。作为教育政策的一部分,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在2022年前,务必将幼儿园大班、小学一、二年级的班级人数减少到24人以内,不能因为入学率低而增加班级人数,以此减少教师的数量,降低人力成本。

>>生育率低

去年新生儿数减少1.2万人

20%的法国人年龄高于65岁

据法国《欧洲时报》1月15日报道称,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2018年法国新生婴儿数减少1.2万人,女性平均生育孩子1.87个,这也是法国的这一数字连续4年跌落低至两个以下。

报道称,2019年1月1日法国共计6700万人,人口总数继续增长,但增长率逐年下降。2017年和2018年增长率为0.3% ,2014年到2016年增长率为0.4%,2008年到2013年增长率为0.5%。法国出生人口大于死亡人数,但差值达到二战以来最低。2018年法国共计75.8万人出生,比2017年减少1.2万人,死亡人数61.4万人,比2017年增加8000人,人数总共增长14.4万人。

婴儿出生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相比2017年减少1.2万人,2016年又比2015年减少1.5万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当前育龄妇女相较婴儿潮那一代,本身人数就少。女性生育平均年龄不断提高,如今女性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龄为30.6岁,10年前该数字为29.8岁,导致平均生育孩子数量减少。

该调查报告同样凸显法国老龄化程度,如今20%的法国人年龄高于65岁,而低于15岁的法国人仅占总人口的18.3%。

法国生育率低还跟育儿成本的上涨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法国大多数地区的保姆价格普遍上涨。价格上涨的原因似乎并非是保姆“供不应求”。恰恰相反,由于婴幼儿人数相对下降,遭遇“客户短缺”情况的保姆不得不提价,以便维持收入水平。

报道指出,“家庭育儿所”是法国最为普遍的托管形式。父母将孩子送至经政府认证的专业育儿人员家中,由后者负责同时照看多名儿童。其平均看护一名儿童的费用为每小时3.18欧元,比2018年上涨了2.58%。如果家长请保姆单独上门看护,则收费要高得多。

此外,妇女不愿意生育还有理念原因,很多法国年轻男女是丁克一族,在他们看来国家经济发达,生活条件富裕,有了孩子就不自由了,不生孩子反而让他们觉得二人世界更幸福。

>>鼓励生育

头胎每月补贴177欧元

生三胎每月补贴900多欧元

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在1960年曾发表《生育率的经济学分析》一文。他的主要论点是,人均收入增长会导致抚养孩子的机会成本急剧上升,由此使生育率下滑。而母亲教育的水平提高,更会使得父母更关心孩子的“质量”而非数量,进一步减少生育。

近年来,法国政府也意识到生育危机,并及时采取鼓励生育政策,为多子女家庭设计了诸多福利措施,如家庭补助、住房补助、保护女性产育期间工作权利的法规、育儿津贴、开学补助、多子女家庭优惠等,希望借此推动人口增长。

在法国,生育孩子有现金补贴。法国生育头胎的家庭每月可获得约177欧元的补贴;在三年之内生育第二胎,则额度会上升到约600欧元,持续到孩子年满6岁;再生育第三胎,补贴则增加到900多欧元,且持续支付到孩子满18岁。

生育孩子还有减免税收政策。在法国,7 岁以下儿童的托育费用均可以从应缴税基数中扣除,企业兴建托育机构,其成本可以进行税前抵扣。此外,税收政策还“惩罚”未婚纳税人和没有孩子的夫妻,向未婚无孩的纳税人征税时,多征收除正常纳税额外的25%。

在法国,一次生育一个婴儿的妇女,其第1胎产假为16周,第2胎以上产假为26周;生育双胞胎者产假为34周,生育3胞胎产假46周,休产假的政府员工拿100%工资。妇女可以申请最长3年的无薪育儿假,让人们安心在家抚养孩子,而不用担心以后无法重返职场。除此之外,生育八胎及八胎以上的妇女还可获得金质共和国家庭勋章。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