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自然的双重性”

喜爱艺术的朋友们又有福了!记者近日获悉,由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联合水墨记、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著名诗人、学者、艺术评论家寒碧担任学术主持,著名青年策展人侯昌恒、吴克军联合策展的“自然的双重性——西安2019山水画邀请展”将于4月20日15:00在崔振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邀请到全国山水画领域极具代表性的36位艺术家,展出200余幅山水画作品,将是对当下中国山水画创作面貌的集中展现。

以笔墨为语言

探讨中国山水画的当代价值

据悉,本次参展艺术家中,不仅有90岁高龄的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周韶华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姜宝林先生;也有范扬、徐龙森、阎秉会、刘进安、沈勤、林海钟、何加林、方向、刘明波、朱雅梅等一批重量级当代山水画名家;还邀请了曾健勇、杜小同、秦修平、党震、贺海锋、许可、王永成等70后、80后新锐青年艺术家。同时,西安作为公认的中国山水画创作重阵,继早期长安画派以来涌现出的以崔振宽、赵振川、罗平安、陈国勇等为代表的、在全国有着重要学术影响力的西安本土山水画大家,也受邀参加展览。

“自然”多见佛道术语,喻无为而自成、任运的状态。在实践修为层面,指向清净、中和的人生之境界。画山水,即师法自然,“自然的双重性”一为自然山水与自我情感境界两两相通澈,造景、造境而至化境。二为中国山水画兼具集体性的笔墨自觉与个性化的自由表达。三为地域画风之“双重”,双重亦为多样,旨在打破地域流派藩篱,在更为开阔的地域视野中自我审视,进而展开对话交流。四为东西方文化的相遇,当代对传统的回应,在看似二元的精神文化内核中,于双重性中观照山水画多样的自我表达。

一场艺术盛宴

展览及活动免费对公众开放

“自然的双重性——西安2019山水画邀请展”是崔振宽美术馆开馆三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美术馆开馆三年来,坚持传统性与当代性并重的办馆理念,为营造西安独特的人文风貌打造的一场山水艺术盛宴。展览将以“双年展”的形式持续举办,以期将展览打造成西安以“山水”为主题的国际性重要学术展览。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山水精神之沿革重构》学术研讨会,开展两场艺术家现场对谈,并出版《“自然的双重性”——西安2019山水画邀请展》画集。展览与相关学术研讨活动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自然的双重性——西安2019山水画邀请展

开幕时间:4月20日15:00

展览时间:4月20日-6月16日

展览地点: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西安市灞桥区柳雪路996号)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