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3月份我国CPI涨幅重回“2时代”

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公布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经济数据。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2.3%,一季度同比上涨1.8%;3月份PPI同比上涨0.4%,一季度同比上涨0.2%。

从CPI的各分项数据看,3月份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都出现了一定上涨,同时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在对数据进行解读时表示,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3月份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16.2%;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非食品方面,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在生猪供给大幅收缩背景下,可能导致猪价上涨节奏快于以往,如叠加其他产品的涨价因素,未来几个月CPI有继续上升的可能。

不过,在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看来,CPI涨幅反弹主要是供给周期波动导致,而非需求因素,从与PPI的传导关系来看,属于积极信号。因为如果通胀数据连续处于低位不及预期,不仅不利于生产者信心,也要关注需求侧疲软可能。

而在PPI方面,3月同比涨幅反弹至0.4%,而环比也脱离了2018年11月以来的连续负增长空间。外界认为,当前价格因素对PPI走势产生了较明显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本月PPI同比增速出现回升的过程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出厂价格都有正的贡献。其中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连降三个月以后出现反弹,说明前期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向终端传导作用有所显现,有利于中下游厂商利润改善。

谈民宪认为,PPI的增速回升也反映出前期减税降费等结构性调整影响逐渐显现。伴随大宗商品和能源市场转好,预计对陕西等能源化工大省的经济转型升级将带来积极影响。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