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热议

车头停放方向不一被贴条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摄影 邓小卫)在停车位停车却因车头方向摆放不一致收到提示条,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收费员说,公司规定如果在岗期间没有贴提示条被发现的话,就要被扣工资,一辆车20元。

车主:停放中心无权贴条,车头统一方向没必要

4月10日中午1时许,董先生准备将停放在西安市小寨西路省委党校东侧停车场内的车开走时,发现车窗上多了一个黄色贴条,落款是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

“贴条提醒我按要求将车头方向摆放一致,但没有罚款。”董先生说,他把提示条撕下后车上留了一些痕迹很难清理。

董先生认为,停放中心无权贴条,而且有的停车位空间窄,如果只是为了统一车头方向,在停车过程中发生剐蹭就不划算了。

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董先生收到的提示条上写着,经现场勘查,您违反了《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请按要求将车头方向摆放一致,不占压盲道,提示条上有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公章。

收费员:在岗期间未提醒车主,巡查发现不规范停车扣20元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董先生此前停车的停车场,收费员说,公司规定,要提醒车主将车头方向摆放一致或者贴提示条,提示条一般也只贴一个角,方便车主撕下来。“公司巡查员如果发现我们上班期间有车辆车头方向不一致,并且我们也没贴提示条的话,发现一辆就要扣20元工资。”

收费员指着停车位说,新规划的停车位上都划有箭头,需按箭头方向停车。

随后,记者在另一个停放中心管理的停车场看到,现场停放了十余辆车,有一辆车车头方向不一致。该停车场收费员说,这辆车是夜间停的,他没上班就没能及时提醒,便贴了提示条。“我们不提醒,不但要被扣钱,还要进行培训,让我们学习贴条的方法还有停车规范标准啥的。”

停放中心:经过提醒,很多车主之后都自觉规范停车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雁塔区管理大队管理员刘先生说:“从2015年就开始贴提示条了,之前很多车都是乱停的,不但不美观,还影响停车场秩序,我们提醒后,很多车主注意到这个问题,之后就自觉规范停车了。”

刘先生说,他们贴提示条也只贴一个角,被贴条的车辆离开时,收费员会将提示条回收再利用,董先生的情况可能是个特例。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稽查部了解到,2015年1月至今,西安市查处车头不一致但收费员在岗期间未贴提示条的情况共计1571起。2018年至今有676起,今年3月共有16起,目前西安市停放中心管理的停车位有4.6万个。

市民观点:为了市容美观,多数人理解这一要求

30年车龄的李先生说,他从未见过提示条,但能理解停放中心规定车头方向一致的做法。“在道沿下停车,车头方向都是与行驶方向一致的,如果不一致,交警可能会按逆向行驶贴罚单,道沿上停车一般也都按车位箭头方向停的,西安现在是旅游城市,为了市容美观可以理解这个要求。”

车主张先生认为,贴提示条可以理解,毕竟只是提醒没有处罚。

律师观点:规范停车可提高车位利用率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认为,为了维护社会公共管理秩序,避免资源浪费,有必要要求车主规范停车、统一车头方向,如果车头方向不一致或乱停车,会降低车位利用率,而且开车门时易发生剐蹭事故等,并且规范停车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收费员贴提示条是为了提醒车主规范停车,没有处罚性质,所以他们可以贴条提醒。”韩朝泽说,因为停放中心无权处罚车主,只能要求收费员提醒车主,所以如果收费员在岗期间未尽到提醒责任,可根据内部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