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为保护战友 被客车撞飞

4月10日上午,宝鸡人民的好儿子张向博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宝鸡市烈士陵园举行,消防英雄魂归故土。

推开战友 自己却被撞飞

张向博,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钟楼寺村人,1997年1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生前为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班长,四级消防士。2019年3月4日19时许,张向博随队参加连霍高速宝鸡至西安方向杨凌收费站主线匝道口轿车火灾扑救。处置火情时,同向疾驰而来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冲过警戒带,当时张向博正在灭火,发现客车冲过来,本能地推开战友,自己却被撞飞10多米远,经抢救无效3月23日牺牲,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杨凌示范区消防支队王队长介绍,3月27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张向博同志为烈士。随后,中共陕西省消防总局委员会追认张向博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记个人三等功。共青团杨凌示范区工委追授张向博为杨凌示范区杰出青年。

王队长介绍,张向博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用最出色的消防生涯,书写了生命中最华丽的篇章。他热爱生活,乐观向上,诠释了一个90后消防员的多彩青春,是无愧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数千人来烈士陵园送别

昨日上午9时许,载着烈士骨灰的车队缓缓驶入宝鸡市烈士陵园门前广场。来自陕西省、宝鸡市、杨凌示范区政府、消防等各界人士以及张向博亲属及生前战友,还有自发到现场的数千名宝鸡群众一同送别烈士,缅怀烈士英灵,送英雄最后一程,以慰英雄忠魂。宝鸡市副市长贺东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并向烈士献花,慰问家属。

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很多市民清早就在现场等待。在移交烈士骨灰时,张向博的家人悲痛欲绝,默哀时很多人都红了眼眶、纷纷抹泪。“忠魂不泯百世遗芳”“英雄儿子一路走好”人们手举横幅深切哀悼。

市民韩女士和同事三人哭出了声,仪式结束后,她说:“最近消防队员牺牲得很多,张向博才22岁,和我孩子差不多大,我们要缅怀这些人民英雄。”

入伍后春节几乎没回过家

张向博的初中同学郭宏涛提起往事唏嘘不已,在宝桥中学读书时张向博和他十分要好,一起学习生活,其聪明活泼深受老师喜爱。毕业后就没再见过面,得知老同学牺牲后,他赶过来送别。

张向博的堂哥张增华说,他上一次见向博是其入伍前一个春节,再次见面已是天人永隔。“向博在消防队这几年,春节几乎没有回过家,想起我们小时候一起生活玩耍的一幕幕,心里很难受。”

在烈士陵园安葬骨灰时,张向博父母、姐姐以及年长的奶奶几度哭晕,同村的长辈、亲友能来的都来了。村民们告诉华商报记者,张向博小时候活泼可爱,是个好孩子,叔伯们看着他长大,他很有礼貌。大家都知道向博进了消防队,没想到年纪轻轻就因公牺牲了。如今,向博魂归故里,乡亲们都为他骄傲!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