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文武双全”的碑林网红

华商报联合西安华润置地推出“最美西安人”系列报道,欢迎您推荐并讲述更多为西安奉献拼搏之人的美好故事。

西安碑林博物馆里有个001号讲解员杨烨,在千块碑刻之间,他一解说就是20年。动辄几十万字的石碑石刻,他都如数家珍,也成了很多网友心目中的文化网红。

今年42岁的杨烨是一位“文武双全”的网红。他从小喜欢武术,还曾担任过武术教练,但是他又深深地热爱中国历史文化,从22岁在碑林博物馆当上讲解员,如今已经整整二十年。

讲解员的工作非常辛苦,但碑石中的浩瀚历史却让他无法割舍。碑林博物馆的讲解量非常大,他最高一月甚至达到170批次,很多人因他慕名而来。他接待过的各国政要、名人就有几百人之多。为了引起游客的兴趣,他自创了从碑刻上找出名言警句的方法,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地将一方碑石、一件雕塑的背景文化向游客讲述,讲解内容丰富,使他成为被“点讲”最多的中文讲解。杨烨用他专业的讲解,让很多游客成为了“回头客”。

一位日本政要曾多次来到碑林,要在65万字的《开成石经》中寻找有关日本年号的几个字。当大家还在大海捞针时,杨烨几分钟就一一找到了。一次央视拍摄大型纪录片《国宝档案》时,特写镜头需要具体的碑文,一群人围着碑石几个小时都没有找全,杨烨几分钟就都找到了。后来他跟着剧组拍摄了三个多月,很多来拍摄碑林的导演都称他为碑林的“百科全书”。杨烨还曾接待过一位酒后意图闹事的游客,他用自己深厚的讲解功底,让游客深深陷入历史和文化的奥秘之中,在临走之前还约定下次再来听他讲碑林文化。

对杨烨来说,如何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向更多的人传递,是自己坚持从事这个工作的初心,他也希望,像碑林这样专业的博物馆,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保护,让中华之国宝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延续。

配送小哥成“活雷锋”

举手之劳却是侠义之举

李文斌1984年生于陕西商洛,做过老板,送过外卖,2019年1月加入西安盒马鲜生龙首店的配送员行列,短短3个月的配送时间,他的人品、事迹在行业一时间成了人人口中的“活雷锋”。

2月28日中午,李文斌在配送龙首北路陕西省气象局家属院这个单子时,发现订单上预留电话的顾客并不在家,对方告诉他家里有位老人,上门送到就可以了。李文斌按响了门铃,但迟迟没人回应。正当他要离去时,门突然开了,地上趴着一位头发花白、满脸是血的大娘。李文斌立即放下手中的货物,询问老人情况,并拨打了120。救护车到了之后,老人的家属还没赶来,李文斌陪同老人抵达医院,并垫付了门诊费用,直到家属赶来,得知老人平安无事后,他才默默地离开。

获救老人今年79岁,患有高血压,腿脚无力,需要借助拐杖。事发当天,她下床时摔倒在地,把脸摔破了,马上就要失去意识时正好李文斌来送货,听见门铃声,老人就尝试着慢慢爬到了门口。“多亏小李帮忙,要不然不知道还有什么后果。”老人说,她只是摔伤,并无大碍。之后家人给李文斌发了微信红包表示感谢,没想到李文斌拒绝了,他说:“我们配送员大多都是70、80后,上有老下有小的,每当碰到这种情况,我们总会想到自己的家人。这只是举手之劳。”

李文斌是西安培华学院物流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去了深圳,还和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开了物流配送公司。因为家里发生变故,公司也受影响关门了。为了多挣点儿钱,就想到做配送员。因为努力和敢拼,他在公司业绩能排到前五。作为物流行业的从业者,他也学习阿里先进的大数据物流配送流程,希望有一天还能重新回到物流领域有一番作为。 华商报记者 党兰 曲丽莉

华商报与西安华润置地推出“最美西安人”第二季系列活动,寻找你身边在西安奋斗的人物故事,与奋斗者一起畅想西安。发现各行业中有故事的英雄,记录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和事,可以通过邮件推荐或者来稿的形式,讲述你身边的“最美西安人”故事。

同时,最美西安人第二季之#我在西安这些年#声音征集活动已经正式在喜马拉雅平台活动专区上线。

■参与方式:

1.留言推荐你身边的#最美西安人#,来稿请发送至hsbfczx@163.com

征集时间:3月29日-4月18日

2.登录喜马拉雅App,在活动专区点击#我在西安这些年#活动页面,说出你的故事

征集时间:4月2日-4月29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