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记者暗访宝鸡驾照体检:

手续不全 花钱找“托儿”就通过

“伙计,办啥业务,我能帮忙。”在宝鸡驾驶人审验体检中心门口,一个神秘男子不时打问前来办业务的人。华商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在这个体检中心,只需花100元,短短几分钟便能轻松通过体检。没带证件、身体不合格等也能办,且体检还存在走过场、人浮于事的现象。

没带身份证 照样可体检

近日,有市民反映,自己在宝鸡驾驶人审验体检中心办理更换驾照业务时,遇到“托儿”问他办理啥业务,称很多业务都能办。

当天该市民没带身份证,按照法律规定不能进行体检。“托儿”称可帮助他通过体检,当时该市民觉得不合适,就没有办理。

记者近期也需更换驾照,4月3日来到驾驶人审验体检中心,一进门是换证和拍照处,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没带身份证时,称更换驾照要先体检,没有身份证不能办,有旧驾照也不行。

记者走出体检中心时,门外正在玩手机的一名中年男子上前询问办啥业务,记者说没带身份证,更换驾照前体检不成。该男子称:“这个好办,我和体检中心的人熟悉,但你要花点费用。”于是在该男子的带领下,记者拍了照片,很快通过了体检。

按照规定,体检项目分外科、内科两类,身高、体重、四肢、躯干、颈部运动功能、血压、心脏听诊以及视力、辨色力都要查,但在该男子带领下,记者只看了辨色力图表一项和最后的摄像头录入,其余项目一走而过,体检的医生甚至连看都没看体检人一眼就过了。

而体检中心医生桌子上,就贴有“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的提示。

通过体检后,该男子称,体检没身份证可以,但换驾照必须,只要体检过了,可就近在市区任一家交警服务中心更换。事后,除过照相20元、体检25元外,该男子额外收取了100元费用。

拿着身份证和旧驾照,记者在一交警服务大厅更换了驾照,询问得知,体检结果显示通过。

“花钱就能过”的体检到底谁来管?

随后,记者再次到驾驶人审验体检中心,看到几名“托儿”依旧在那里。一位体检的市民说,有“托儿”告诉他,视力不合格、身体有问题过不了体检,只要肯花钱都能办。

4月4日下午,记者向宝鸡市车管所反映暗访时遇到的花钱找“托儿”就能通过体检一事,工作人员称体检由宝鸡市中医医院设点开展,具体问题请向医院反映。

审核体检是对驾驶人负责,也是对公共交通安全负责,这样“花钱就能过”的体检到底谁来管? 华商报记者 董晓明 张宝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