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靖边法院拍卖房产首次启用网络询价

华商报讯(记者 杨虎元)“只要几分钟的时间,网络询价报告就出来了,简直快到不敢想象。”3月15日,靖边县人民法院首次使用网络询价机制对一套涉案房产进行评估。与以往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完成、人力物力成本较高的实地评估相比,网络询价的高效精准让执行人员喜出望外。

执行人员周虎说:“以前评估动产和不动产都要实地进行评估,要我们将案件评估材料移送至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室,司法技术室随机摇号确定评估机构,评估机构联系当事人,没个一两个月评估报告根本回不来,这严重阻滞了执行工作。”

据介绍,网络询价只需要把评估标的物的相关信息输入评估询价平台,评估询价平台依托大数据,遵循估价原则,按照估价程序,综合参考其自身现状、产权及该类财产市场价、历史成交量等因素,对诉讼拍卖的财产进行高速智能评估、精准定价,最终实时得出其市场价值。

本次对一处即将进入拍卖程序的房产进行询价,靖边法院同时选择了淘宝、京东和中国工商银行三个询价平台进行,结合三个平台给出的参考价取平均值,确定为该房产的拍卖评估价格。

这是靖边法院首次通过网络询价方式确定财产处置价格。通过此次网络询价,将改变该院财产估价的传统方式,更开创了执行财产评估工作的先河。

据了解,2019年3月1日,网络询价系统在陕西省投入使用,从此法官足不出户即可确定财产价值。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