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收藏品套路调查 原拍卖公司被收购

万元“标的费”难要回

签署藏品拍卖合同后,由于拍卖公司被合并,工作人员称不需要跟新公司重新签合同,但当合同到期藏品流拍,再去公司索要标的费,却被告知,因合同不是与新公司所签,无法退还所交的万元标的费。

华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商务及文物部门官网上没有该企业拍卖资质相关信息。对此,西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外来企业在西安经营拍卖内容,须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取得资质,不具备资质者不能开展相关活动。

签订藏品拍卖相关合同后公司被合并

2017年,88岁的武女士和老伴在街上散步,有人向他们介绍藏品购买,“这个人姓周,他带我去当时地址在李家村万达广场的西安耀臻广告文化有限公司听报告,他告诉我们,现在有第二、三、四、五版港澳台绝版钞王,收藏价值很高,8800元一套,每套上面还有集齐人的签名,他自己也给奶奶买了两套。”

武女士花费17600元购买了两套港澳台绝版钞王,2018年,西安耀臻广告文化有限公司以1万元价格收购了其中一套,“工作人员表示,另一套可以推荐我去北京嘉利润轩拍卖有限公司拍卖。”

武女士到西安市南稍门十字西北角的北京嘉利润轩拍卖有限公司了解藏品拍卖事宜,“工作人员周某表示,我的这套绝版钞王可以进行拍卖,估价为8万元。”武女士说,拍卖前得先交1万元的“标的费”,并与公司签署为期一年的合同。“周某表示,如果藏品流拍,这笔钱会退给我,并且可以给我继续安排藏品拍卖,还给我写了承诺书。”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武女士提供的承诺书上看到,北京嘉利润轩拍卖有限公司承诺:“九月份拍卖会如期在香港举办,如公司因突发状况推迟拍卖会时间,委托人前期支付受托人标的受理费全额退还,并承诺继续为委托人如期上拍。”武女士说,签了合同不久,就联系不到周某了,她也没有注意到承诺书内容与周某所说的具体情况不一致,一心只想将藏品拍出。

2018年3月,工作人员蔡某称北京嘉利润轩拍卖有限公司与国亨拍卖(北京)有限公司合并,武女士询问是否需要与新公司签署新的委托合同,蔡某表示不需要,之后武女士也联系不到蔡某了。

新公司不愿退还标的费

律师:该公司应承担武女士的合同条款内容

今年3月,武女士联系国亨拍卖(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工作人员聂某,表示想要回钱币和标的费,“公司将钱币还给我,但是标的费却不能退,理由是我的合同是跟嘉利润轩公司签的,不是跟国亨公司所签。”

对于聂某的说法,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昭认为,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合并可以采取吸收合并或者新设合并。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为吸收合并,被吸收的公司解散;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为新设合并,合并各方解散。上文中两家公司属于吸收合并。

程昭认为,国亨拍卖(北京)有限公司应承担武女士的合同条款内容。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合并之后,应当由合并各方签订合并协议,并编制资产负债表及财产清单,合并各方的债权、债务应当由合并后存续的公司或者新设的公司承继。

西安市商务局:未在西安资质备案 不能进行拍卖相关行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北京嘉利润轩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某,周某所留电话已显示空号,公司其他工作人员称周某早已离职,关于武女士的情况他不清楚。记者联系国亨拍卖(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工作人员聂某,聂某表示对武女士的事有印象,但是具体事情不清楚,需要汇报给领导。

聂某说,西安分公司是藏品征集点,拍卖会是由北京总部进行的,所以拍卖资质用的是北京总部的拍卖经营批准证书,跟客户签署拍卖合同也是以北京总公司的名义,“这点给客户讲清楚了。”记者询问武女士等人,他们在与该企业签署合同时是否有这一说法,武女士等人称没有听说过。

昨日,西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外地注册的公司在西安成立分公司,需要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若该公司涉及经营拍卖行为,首先要在当地获得工商经营资质,然后在商务局进行备案,取得拍卖经营许可,若涉及文物拍卖,还须取得文物局的资质认证。除了拍卖资质证明,还要查看该企业是否定期接受监管部门的资质年审,以及该企业的拍卖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果不符合这三个条件,则该公司不具备拍卖资质,不能涉及经营拍卖内容。“国亨拍卖(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没有在西安市商务局进行资质备案。”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企业西安分公司在陕西省文物局也没有相关资质备案。 华商报记者 佘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