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话剧《柳青》昨晚晋京首演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20世纪50年代末,长篇小说《创业史》的问世让中国文学界沸腾。中国文坛的视线聚焦陕西,聚焦陕西的“农民作家”柳青。他潜下身子、扎根皇甫村14年所创作的这部作品,用最接地气、最亲民的视角和语言文字再现了时代变革的浪潮。

2018年,是柳青逝世40周年。时光流逝,精神永存。为弘扬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创排了现实题材话剧《柳青》,在陕西省内完成了40场演出后,该剧开启了首轮全国巡演,而第一站就是中央党校。昨晚,话剧《柳青》首演取得了巨大成功,产生了强烈反响,全场响起了持续热情的掌声。

话剧《柳青》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创排,讲述了作家柳青为了创作反映农业合作化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并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十四年。在这十四年里,他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进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十四年生活的丰厚积累,成就了柳青的创作思想和文学品格,也成就了用文学作品艺术地记录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和农民精神风貌的鸿篇巨制《创业史》。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唐栋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傅勇凡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立运担任舞美设计,著名作曲家石松担任作曲。为了能够在一部剧中既塑造好柳青的艺术形象,又充分阐释《创业史》的精神内涵,话剧巧妙地把《创业史》中的故事情节融入柳青的现实生活情节,让小说中的人物走到柳青身边,和柳青共同发生故事、发生碰撞。写出柳青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为人民立传、紧贴时代的思考和生命律动。话剧于2018年9月在西安首演后,就产生了强烈反响;创作方随后在陕举行了巡演,并一边演出一边进行打磨提升,经过半年的打磨提升,昨日正式开启了全国巡演。

昨晚,中央党校图书和文化馆演出大厅内座无虚席,不到三个小时的话剧浓缩了与农民同悲喜的人民作家柳青的一生,展示了他为人民书写抒怀的感人故事。该剧前半部幽默风趣,观众席中不时爆发轻松欢快的笑声;后半部分则多了几分沉重感,不少观众感动落泪。每一幕结束时,现场都会爆发热烈的掌声。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运用“快板王”的快板书串起了柳青生活、创作的一幕幕场景,虽然是陕西方言的快板书,但北京观众也听得津津有味。

剧中柳青说,“一个作家,最忌讳的就是迷恋宧海升迁、跪求金钱富贵。如若这样,一定会沦落为媚俗下作的马屁精和谎言编造者,而绝对成为不了人民的作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