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曾经的妖股全通教育

拟收购杭州巴九灵公司

曾“批评”过妖股的知名财经作家、自媒体创始人吴晓波,旗下公司在17日晚传出被昔日“妖股”全通教育筹划收购的消息。

吴晓波已多次尝试商业变现

全通教育3月17日下午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晓波,注册资本7500万人民币。公司股权结构中,吴晓波和妻子邵冰冰各持股12.81%,其余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还有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即“皖新传媒”)、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篮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润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君联建发新媒体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企业法人股东和自然人股东朱可基等。

吴晓波作为著名财经作家和全通教育作为曾经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身份,让本次交易的关注度上升。

这笔收购交易方式和定价尚未公布,不过在2017年初,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完成A轮融资,当时估值20亿元。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巴九灵持有上海巴九灵100%股权,而上海巴九灵文化公布的自媒体矩阵包括多个知名公号。事实上,关注吴晓波频道的细心用户应当都能注意到,很多文章的署名就叫“巴九灵”。

吴晓波近年来进行的具有个人色彩的商业尝试也越来越多:上线收费音频节目,携手亚朵酒店品牌创建社群酒店等。

这一次也不是吴晓波首次参与资本运作。2015年4月,上市公司皖新传媒,也就是目前巴九灵的大股东之一,先后耗资过亿元投资吴晓波创立的蓝狮子传媒,随后在当年11月,蓝狮子传媒顺利挂牌新三板。不过在挂牌一年后,吴晓波频道从蓝狮子传媒剥离,并开始单独寻求融资,这也带来了全通教育收购的契机。

全通教育去年因商誉减值亏损超6亿

对不少经历过2015年牛市的股民来说,此次收购的主角:全通教育并不会觉得陌生。2015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近14个月的全通教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高价股。但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收于7.22元,相比最高价99.95元(复权后)跌幅超过九成。

作为一家信息软件服务商,全通教育三大主业分别是家校互动升级系统、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继续教育业务,不过这三项业务在近两年都增长乏力。据全通教育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总营收8.33亿元,同比下降19.17%;全年亏损6.21亿元,同比下降了1037.51%。对于亏损原因,全通教育表示,主要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初步估算商誉减值金额为6.43亿元;此外,部分项目类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带来审慎的坏账准备计提。

结合过往公告看,全通教育的高额商誉来自于多次并购投资的转型尝试。2015年开始,公司先后进行了十多次投资收购,包括遍及各地的地方性校讯通公司、涉及继续教育业务的继教网和围绕教育科技孵化器等。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指出,去年不少上市公司存在高额商誉拖累业绩的情形,这可以说是并购输血的后遗症。此次全通教育对于巴九灵的收购能否形成好的收效,也要看资产融合以及业务运营情况。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吴晓波曾经狠批过A股市场上的妖股,比如批评过暴风科技的持续暴涨。然而,时过境迁,曾经的妖股全通教育这次来收购他的公司,吴晓波这次要与“妖”共舞。如果能卖个好价钱,吴晓波自然会选择卖出,收购协议能否达成关键看价格。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