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促就业 西安出台25条新政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日前,为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陕西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西安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包括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强化就业援助帮扶就业以及加强组织实施保障就业等5个方面25条措施,进一步促进就业、稳定就业。

25条措施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积极帮扶企业稳定岗位、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指导困难企业稳岗、加强企业用工支持服务、持续优化创业环境、优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管理、强化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管理、加大创业典型激励鼓励、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持续加强失业人员培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支持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支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落实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就业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强化激励鼓励、强化就业工作资金保障、切实抓好政策落实服务、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营造促进就业良好氛围。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

拓展融资渠道

在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面,将建立和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通过业务补助、保费补贴、增量业务奖励、绩效综合评价等方式,重点支持单户贷款在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量大、担保费率低于2%的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鼓励银行业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保险公司开发专利质押融资保险等新型产品,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在加强企业用工支持服务方面,积极构建招聘对接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开展职业介绍等人力资源服务。对一次性裁员50人以上的企业,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根据企业失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就业意愿,适时为其举办专场招聘服务活动,帮助失业人员及时就业。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登记失业的困难企业失业人员,均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按规定享受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扶持政策。其他企业一次性吸纳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10人(含)以上就业的,每吸纳一人,给予企业500元的奖补性职业介绍补贴。

在优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方面,提高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其贷款最高限额可提高至15万元。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贷款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其贷款最高限额可提高至300万元。

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最高可申请100万创业贷款

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可申请最高额度为100万元的创业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持续加强贷款运行监测,强化贷款发放回收,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失信惩戒力度,提高贷款质量。

完善健全支持青年就业见习的政策,从2019年起,实施“三年万名青年就业见习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10000名以上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将见习人员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至24岁失业青年,见习期限放宽至3至12个月,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按规定发放物价补贴,由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大病保险费。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