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路线 落实重要讲话精神

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竭尽全力把学校办好

从最初的一孔窑洞、一名教师的村办小学,到如今的5层教学楼、20余名教师,在45年的时间里,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见证了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总书记这样说

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

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

“托起明天的太阳”,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校园内,7个高高挂起的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学校现有10个班级将近500名学生,这些孩子大多是来自杨家岭周边的务工子弟。如今,学校经过多次扩建,教学楼由3层变成5层,新增了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等6间功能室。教室的水泥地面换成了地板砖,多媒体投影仪换成了电子白板,教师可在上面随意写字、画图,随时联网调阅教学资料……

2015年2月14日,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总书记走进学生手工展室、科学试验室和教室,仔细观看学生们的学习和课余活动成果展示,了解师资情况,对学校办学给予肯定。

2019年3月1日,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校长加金梅回忆当时的情景,仍然觉得备受鼓舞。加金梅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期间,询问了学校的发展状况、老师的收入、住房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总书记走进学生手工展室、科学实验室和教室,仔细观看学生们的学习和课余活动成果展示,了解师资情况,对学校办学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还看了学生们写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板报,并称赞学生‘做得好’。”

走出教室后,总书记和教师、村民们在校园里聊起了教育。“总书记对大家说,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的基础教育倾斜。”加金梅告诉记者。

>>他们这样践行

教学楼扩建了 草坪铺设了

成立社团 进行历史、传统教育

“总书记的这番话,让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该校教师邱娟娟说。总书记的嘱托,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老师们始终牢记,也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茁壮成长的天地。

在具体的教学中,学校成立了15个社团,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一项兴趣爱好。张亚静老师介绍,学校有6个队,队伍名字都是以延安革命旧址来命名的,一年级就叫杨家岭队,通过现场讲故事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和传统文化。“此外,我们还和杨家岭革命旧址合作培训小小讲解员,深受游客们称赞,也在日常教学中宣讲延安红色精神。”

“四年间,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楼扩建了,草坪铺设了,孩子们、教师们的学习、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也在逐年提升。”加金梅说,学校始终牢记总书记“办令人民满意学校”的嘱托,“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把这个学校办好,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牢牢总书记嘱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教育作为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证和重点投入,优先研究教育问题,优先出台教育政策,优先加大教育投入,为教育破常规、开绿灯。2016年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同时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做到“绝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学”。2018年,延安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27所,增加学位10690个,有效解决“大班额”难题。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