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那一刻心中有春意

盆中一片绿色,心中一片春意。

——题记

总有些事令人感动,总有些物带来温暖。无意间,那盆中的一片小小枝叶,竟像一抹初春的阳光,照耀着心中的天地,带来一片春意。

年前,母亲从昆明带来几盆细枝嫩叶的花草,小花嫩嫩的,弱不禁风。我嫌弃地看了它们一下,转头对母亲说:“你打那么老远带这些花草干什么呀?它们太小、太弱,可能水土不服,我们又没有太多精力侍弄,没几天肯定就死了。”母亲听了这话一愣,说:“咱们家好久都没养些绿色植物了,家里空荡荡的,再说这些花草哪里有你说的那么弱?土培好了,肯定能够活。”说着便动起手来。

开始几日这些花草长得还好,母亲对它们细心照料,天天收拾。但没过多少时间,事情一多,大家便任由它们自己生长。前些时间突然想起这几盆花,便不由起身前去观看。才走到窗前,便感受阵阵冷风,看着窗外业已凋零的树叶,心里便同情起这些花草来了。从南方来到寒意的北方,再坚强的植物恐怕也难以在如此环境中生存。果然不出我所料,几乎所有植物都花凋草枯!但不经意间瞥过的一株单薄的小花却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叶子绿得发亮,呈现出那般翠绿的颜色。在透过玻璃窗的阳光的照映下,那几片并不稠密的叶子,虽然小,却泛出点点亮眼的光,盆中的一小片绿色在旁边枝枝败叶的衬托下更凸显出了生机勃勃,一朵黄色的小花立在上面,几片细小的花瓣伴随着风吹叶子的节律微微抖动,让人看了既心生怜悯,又不由得有几分感动。与窗外那发黄萧败的景象对比,更显出窗内这微弱绿意的美好与坚强。那一瞬间,一片绿意便进入我的心里,涌出一片春意,温暖了我的心。

这棵花草这般脆弱,又如此坚强。那屹立不倒,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的神态,不就是瑟瑟寒风中映入心间的春意吗?即使几片不起眼的叶子,平凡纤弱的植物也能播种春意,更何况那些生活中诸多寻常的暖心事呢?平淡的生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美丽,才多彩多姿、趣味无穷吧。

指导教师 刘跃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