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枪击案已致50死50伤

新西兰警察总署17日宣布,由于新发现一名遇难者,目前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枪击案已致50死50伤。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两座清真寺15日发生严重枪击事件,其中多数遇难者在马斯吉德·努尔清真寺被发现。调查人员16日晚在清理努尔清真寺时,又发现一名遇难者的遗体,遇难人数从49人上升至50人;另有50人受伤,其中36人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2人留在重症监护室。

>>哀痛

最小遇难者年仅3岁

目前,28岁的澳大利亚人布伦顿·哈里森·塔兰特被指控犯有谋杀罪。16日上午,这名恐怖嫌犯在克赖斯特彻奇地区法院短暂出庭,他将于4月5日再次出庭。

17日,新西兰警方高级官员迈克·布什说,警方认定塔兰特以外的3名嫌疑人与枪击事件无关,已经释放一名女性嫌疑人;另外两名嫌疑人因为车内有枪而在案发地附近遭逮捕,仍然在押,面临无关枪击事件的罪名指控。

同日,警方向遇难者亲属发布一份非正式遇难者名单。名单显示,年龄最大的遇难者77岁,最小的仅3岁;至少4名遇难者是女性。最小遇难者家庭的友人古莱德·米雷告诉路透社记者,孩子出生在新西兰,父母是索马里难民。“这让人悲痛欲绝,”米雷说,“他们逃离暴力和战乱。这里原本应该是安全场所。”

>>追查

多国调查嫌疑人出入境记录

28岁的塔兰特自称是一名“普通的白人,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他出生在澳大利亚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父亲在其高中毕业时离世,他与母亲和姐姐一同生活。他曾在澳大利亚格拉夫顿市一家健身俱乐部担任私人健身教练。过去4年,他极少待在澳大利亚。

塔兰特在犯案前曾发表宣言,自称多次出国旅行,西欧之行让他“戏剧性的改变了”了对移民的看法。《华盛顿邮报》认为,该经历或许导致其思想激进化。塔兰特工作的健身中心同事认为,“一定是海外旅行的某些经历改变了塔兰特。”

目前一些国家已着手调查塔兰特的出入境记录和逗留期间活动。克罗地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政府分别证实,嫌疑人2016年至2018年到过这些国家。除新西兰方面,多个塔兰特去过的国家暂时没有发现他逗留期间犯罪或接受过调查。

>>控枪

新西兰政府承诺从严控枪

警方确认,枪手塔兰特在袭击中使用了五支枪,均为合法途径获得。五支枪中有两支半自动武器和两支霰弹枪,这些枪都是嫌犯在去年12月购入的。枪支经过改装,还使用了大容量的弹夹。一些军事专家也表示,枪手在恐袭行动中动作非常娴熟,受过良好训练。

路透社报道,塔兰特使用的半自动步枪在新西兰可以合法买卖,但需要注册;同样的枪支在邻国澳大利亚在禁止之列。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6日证实,塔兰特有“A类”持枪证,所用武器都经由合法渠道购得。英国《卫报》报道,“A类”是新西兰等级最低的持枪证,但凭这张“入门证”,持证人就能买到包括半自动步枪在内的2000多种武器,管理宽松程度可见一斑。

在枪击事件发生后,枪支安全问题在新西兰引起广泛关注。阿德恩16日承诺,将修改现行枪支管理法律,禁止买卖半自动步枪。阿德恩说,政府定于18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修改枪支管理法律。她没披露更多内容。

英国《卫报》报道,新西兰反对控枪的游说团体势力“非常大”,获得参与联合执政的新西兰优先党和不少代表农业区的议员支持,可能会阻挠阿德恩的控枪倡议。

>>英雄

一平民曾挺身与枪手搏斗

另据新西兰媒体最新披露,塔兰特15日下午在第二座清真寺大开杀戒时,一名平民男子挺身而出、与枪手搏斗,否则第二座遇袭清真寺人员伤亡可能更大。

报道称,这位英雄名叫阿卜杜勒·阿齐兹,现年48岁,童年时期逃难离开阿富汗,先前在澳大利亚居住20多年,后移居新西兰。

阿齐兹告诉媒体,他当时和家人在清真寺内,枪手在外面开枪,他顺手抓起一台信用卡刷卡机,冲出去大喊“过来”,试图吸引枪手注意力。枪手跑向汽车、去取第二支枪,阿齐兹把刷卡机向他扔去。稍后,枪手带着枪返回,向阿齐兹射击。阿齐兹以停在路上的汽车为掩护,与枪手周旋,对方没有击中他。

阿齐兹发现枪手丢弃的第一支枪,捡起来向对方扣动扳机,但枪里没有子弹。这时,枪手再次向汽车跑去,可能又去取枪。“我把枪扔向他的汽车,”阿齐兹说,“枪像箭一样,重重砸在车窗上……把他吓住了。”

阿齐兹说,枪手咒骂他,威胁杀死所有人,却开车离开。阿齐兹沿路追赶,枪手驾车掉头,加速逃离。最终,警方逼停枪手的车,把他抓获。

这座清真寺的伊玛目拉提夫·阿拉比说,清真寺里当时有超过80人,有7人在枪击事件中不幸遇难。他说,如果不是阿齐兹挺身而出,“恐怕我们所有人都完了”。 综合新华社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