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测试光学干扰致盲系统

据新华社电 各种武器的侦察、瞄准系统需由操作人员通过肉眼或借助光电设备观察。为了阻断这些侦察感知渠道,俄罗斯军工专家正测试一种可在夜晚及黄昏时分使敌方海军人员及相关设备暂时失明的光学干扰系统。

据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报道,上述系统名为“雕鸮”,由俄罗斯电子公司下属的积分装备测试厂研制。该系统有两台呈长方体的光发射器,并列安装在一个旋转平台上。

积分装备测试厂质量总监扎罗夫介绍说,“雕鸮”系统的一种辐射器用低频闪光不断刺激相距2千米以内的敌方人员视神经,造成其暂时性失明或视觉紊乱。接受测试的志愿者眼睛被闪光照射后,会感觉眼球前方有光斑阻挡视线,并且头晕、恶心、幻视、迷失方向,因而很难实施射击。如果受试者在这一状态下强行射击,其命中率会比正常水平降低三分之二至五分之四。

系统的另一种发射器能发射可见光和部分红外波段的高频闪光,专门攻击相距5千米内敌方舰船的武器瞄准器、导弹制导装置、红外激光测距仪和夜视装置,使其暂时丧失功能。

扎罗夫表示,其他国家军队用激光来实现上述作战效果,但这会造成人眼球不可逆的损伤,而被“雕鸮”系统照射过的人失明状态可逐渐消除。目前研发人员正在改进这一系统的重量尺寸、耗电量及其变焦镜头性能和发射功率,力争使其攻击敌人肉眼的有效射程提高到3、4千米。扎罗夫还说,“雕鸮”系统正在两艘护卫舰上测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