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印度“比尔·盖茨”捐514亿办学校

3月5日,《福布斯》杂志发布全球亿万富豪榜,印度富豪阿齐姆·普雷姆吉和中国富豪王健林并列排第36位,身家2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0亿元)。仅仅八天之后,普雷姆吉的个人财富“只剩下”45亿美元,身家缩水80%。是生意破产?投资失败?都不是,这位和王健林身家一样多的印度老头将这笔巨款捐了出来做慈善办学校 ,而他向来是以“抠门”著称的。

现年73岁的普雷姆吉是印度信息产业巨头维布络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他把父亲创建的一家传统的印度菜籽油生产公司发展成为印度最大的IT企业,被称为“印度的比尔·盖茨”。在2018年,他还是印度第二大富豪,但他生活节俭,开印美合资福特车,住三星级酒店,坐飞机经济舱,乘三轮摩托,甚至会监督公司厕所卫生纸的使用情况。

>>慈善大亨

捐公司股份办大学

跻身全球富豪捐赠榜前五

据美国CNN、《华尔街日报》《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3月13日,印度富豪普雷姆吉宣布捐出自己创办的维布络公司34%的股权给其个人名下慈善基金。这笔捐赠价值相当于5275亿印度卢比(约合514亿元人民币)。

这笔捐款不仅是印度历史上金额最高的一笔捐赠,也使得普雷姆吉捐出的财富累计达到2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2亿元)。阿齐姆·普雷姆吉基金会的声明显示,计划利用这笔捐款在3年内成立第二所大学,并“大幅扩大招生规模”。

因为这笔捐款,普雷姆吉也和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一起跻身全球富豪捐赠榜前五。他是参与“捐助承诺”运动的第一个印度人,承诺在生前捐出至少一半的个人财产。“捐助承诺”由巴菲特、比尔·盖茨夫妇等人发起,倡议全球亿万富豪将个人大部分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报道称,在宣布捐赠并对个人资产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后,普雷姆吉的个人财富从226亿美元减少80%,至45亿美元。据悉,他现在只拥有维布络公司7%的股份。普雷姆吉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称,他未来还计划捐出更多财富。“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们,理应得到我们更多的馈赠和厚待。”

早在2013年,普雷姆吉就以单年捐赠额,成为“印度首善”。普雷姆吉经常说,他投身慈善事业是受到了圣雄甘地的启发,他母亲长达数十年来与孟买儿童慈善医院的良好关系也让他受益匪浅。他在2001年开始了他的慈善之旅,建立慈善基金会,初始捐赠是价值1.25亿美元的维布络股票。

《印度时报》称,普雷姆吉已经成为印度历史上最慷慨的人,他的慷慨大方也在印度国内获得一片叫好。

>>继承父业

父亲卖菜籽油发家

他改造成印度最大IT企业

1945年7月24日,普雷姆吉在孟买出生,他的父亲以卖菜籽油为生。在他出生那一年,他的父亲开办了“西印度蔬菜有限公司”。后来,这家以生产食用油、蔬菜交易为主要业务的小作坊的规模慢慢发展起来。

普雷姆吉从小就是“学霸”,后来考入斯坦福大学,攻读电子工程专业。1966年,父亲因心脏病去世,他中断学业,回国接手父亲价值200万美元的家族生意。在普雷姆吉的努力下,他父亲的“西印度蔬菜有限公司”被他改造成以软件外包业务为主的维布络公司。

1977年,普雷姆吉看准计算机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抓住IBM撤离印度市场的空白,开始代理佳能、爱普生、惠普的产品,并以此为起点,全力主攻电脑硬件市场。1979年,公司开始生产自己的计算机;1981年,他在印度率先卖出了第一台成品计算机。1984年,他开始进军软件开发市场,并于2000年在美国上市。

从1981年卖出印度人自己生产的第一台计算机开始,此后的二十多年间,普雷姆吉的事业一发不可收拾,公司的计算机产、销量一直稳居印度第一,并持续推出新的产品,开发新的软件,成了印度的IT大王。如今,GE、思科、HP、微软等许多国际公司,都是他的客户。

如今,维布络已经发展成印度最大的IT企业,在全球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他也被称为“印度的比尔·盖茨”。2000年2月,维布络公司股价暴涨,普雷姆吉的个人财富因此一度涨到353亿美元,仅次于盖茨,成为当时世界第二富翁。

>>生活节俭

出差坐经济舱

监督公司卫生纸使用情况

跟印度富豪一贯的奢侈作风不通,普雷姆吉平时生活却相当节俭。穿国产衣服、戴国产表是他的标志之一。他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张写字台、一把椅子,墙壁上没有任何装饰物。

普雷姆吉的车是辆1996年产的印美合资福特车,市场价还不足2万美元,平时也不怎么用。出差时,他只坐经济舱并且入住三星级酒店,行李箱里还经常放着洗涤剂和旅行熨斗,以方便自己洗熨衣服。有时候下飞机后赶不上机场免费接送旅客的交通车,甚至会坐便宜的三轮摩托回家。

在公司,为节俭成本,普雷姆吉进行铁公鸡式的管理。维布络公司的员工没有任何额外津贴,公司的部门经理都不配秘书,所有邮件都要亲自回复。公司没有停车位,有车的员工只得把车停放在交费车场,但公司却不给报销一分钱。无论是普雷姆吉还是公司员工去机场,基本没有专车接送,他甚至会亲自检查自己的员工出差是否坐经济舱。此外,他还监督公司卫生间内卫生纸使用的卷数,要求员工离开办公室之前关灯。有时候,他还会在下班后抽查关灯的情况。

>>为人低调

每天工作14小时

对抛头露面没兴趣

尽管已经73岁,普雷姆吉仍坚持每天工作14小时。

每天早晨4:30分准时起床,冲上一杯浓咖啡,然后开始给他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分公司负责人回邮件。7点左右,他会步行到公司上班,并与当地官员和重要客户共进早餐。他的早餐并不复杂,通常都是炒鸡蛋和烤面包。他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下午的工作结束后,他还经常会乘坐飞机到孟买、旧金山、伦敦等地去视察业务。

普雷姆吉管理严格,用假发票报销的员工一经发现后会被解雇。有一次,一个关键部门的经理,拿假发票报销,被发现后,立即被普雷姆吉解雇,整个公司总部为此遭到的困境长达两个半月。

普雷姆吉很是低调,他对抛头露面没兴趣,很少出现在名流云集的鸡尾酒会上,宁可用闲暇时间去爬山。21岁那年,因父亲因心脏病猝死,普雷姆吉不得不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因为他厌烦自己被人称为“辍学者”,50岁时,他又重返斯坦福大学,继续修完学业。

>>不搞家族管理

家庭成员必须凭能力进公司

儿子毕业后先去别人公司积累经验

普雷姆吉与妻子亚斯敏育有两个儿子利沙德和塔里克。他将大半财产捐出,为何不留给两个儿子继承呢?报道称,在接班传承上,普雷姆吉一直以美国福特家族为榜样。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没有安排任何一位家庭成员到公司任职。 普雷姆吉的妻子,早年是一家杂志社的编辑,现从事慈善活动。他的两个儿子,上学时,生活费严格按标准供给,从来不给什么零花钱。

尽管普雷姆吉之前一度拥有维布络公司84%的股份,但他从不搞家族管理,还多次告诫两个儿子,今后要想进入公司做事,必须拿出真才实学。家族成员可以进入企业,但凭的是经验、能力,而非血缘关系。在他看来,今后不管谁当家,都必须确保维布络公司掌握在最能干的人手里。

大儿子利沙德是一名“学霸”,他毕业于美国卫斯理大学经济学专业,并取得哈佛大学商学院MBA。毕业后,普雷姆吉要求儿子先去应聘别人的公司,让孩子从基层做起,通晓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在Bain和GE两家公司履职多年后,2007年,利沙德到父亲的维布络公司工作,一直专注于公司战略和收购领域,2015年担任集团首席战略官。近几年来,维布络公司不少成功的收购案一直由其所主导,他也一直被外界视为维布络公司未来的接班人,可已是七旬老人的普雷姆吉,却只给他集团首席战略官兼董事的职务,连总经理职务都不给。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报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