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去年保险消费投诉下降 互联网类却大幅增长

3.15来临前夕,银保监会通报了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去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88454件,同比下降5%。其中,绝大部分仍然是保险合同纠纷投诉,占比达97.78%;还有2.22%的保险投诉涉嫌违法违规。

中小险企亿元保费和每万张保单投诉量较多

据了解,在涉及保险合同纠纷的86491件投诉中,财产险公司占比55.84%,略多于人身险的44.16%。而在涉嫌违法违规的1963件投诉中,人身险公司占比82.83%,高于财产险的17.17%。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将保单投诉情况与自身业务规模比对后,去年财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为4.14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为0.02件/万张。在这两个投诉方面都居于前十的企业有海峡保险、渤海财险等;人身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为1.52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为0.36件/万张,在这两个方面都居于前十的企业有同方全球人寿等。

整体来看,财产保险投诉主要集中在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方面,包括承保时未充分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不合理、定损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人身保险在销售中的纠纷较多,包括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时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

互联网保险投诉超过保费增速

在去年保险消费投诉同比下降的背景下,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却出现了同比大幅增长,达到10531件,同比增长121.01%。其中,涉及财险公司8484件,同比增长128.25%;涉及人身险公司2047件,同比增长95.32%。去年,互联网保险的投诉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据银保监会数据,近三年来互联网保险投诉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但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增幅较为缓慢甚至出现下降。2015-2018年互联网险企消费投诉量分别为1441件、1721件、4303件、10531件,而保费收入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都出现了下降。

“互联网保险投诉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保单数量的增加,反映出购险渠道变化,但大幅增长的投诉和纠纷数量也需要引起重视。”保险专业律师李滨表示,互联网保险纠纷本质上是重销售轻服务的结果,其带来的便捷应是理赔、客服等全流程的便捷,而不仅仅是购买。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