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先进事迹 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

将拥政爱民“立”在南泥湾大地上

“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驻守在红色圣地南泥湾的武警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近日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多年来,官兵们传承自力更生优良传统,将拥政爱民“立”在南泥湾大地上,“写”在百姓心坎里。

入伍第一课

听老革命讲南泥湾精神

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驻守在大生产运动时期三五九旅的驻地——南泥湾,主要担负延安监狱姚家坡分监看押勤务。建队72年间,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6次,连续25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1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誉称号和“学雷锋、学英模先进集体”,中队长宋彪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坚守爱民为民信念,以南泥湾精神为魂,弘扬拥政爱民正能量。”每年新兵入伍第一课,中队都要请老红军、老八路、老游击队员讲述南泥湾精神。

每年2月,军地联手开展“双拥运动潮”活动,中队采取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学校和送法律、送服务、送温暖、送平安的“四进四送”形式,让官兵在拥政爱民生动实践中接受熏陶、激发热情。

将拥政爱民“写”进老百姓心坎里

切实将拥政爱民成果“立”在南泥湾大地上,“写”进百姓心坎里。一直以来,中队坚持把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作为践行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自觉行动,不断彰显人民武警爱人民为人民良好形象。

中队驻守在大山里,驻地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条件落后,为此,中队扎实开展“帮建党支部”扶贫活动,以“中队帮支部、班带党小组、党员结对子”的形式,军地联建联学联创,提高村支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南泥湾作为大生产运动开始的地方,红色教育资源珍贵丰富,三五九旅旅部旧址、七一八团烈士纪念碑、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等都坐落在这里,中队精心挑选人员,组建3个学雷锋小组,利用周末假日深入红色景区开展义务讲解,受到参观人员广泛赞誉。中队附近住着在瓦子街战役中牺牲的老红军尹长发的遗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队官兵精心照顾,用心温暖,帮助老人安度幸福晚年。

近年来,中队先后参与处突维稳、抢险救灾、安全保卫等重大临时性任务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2016年2月,驻地突发山林大火,中队官兵奋战9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6人,保护森林面积200余亩,保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