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QQ添加陌生人为好友领游戏装备

14岁娃玩妈妈手机被刷走12987元

华商报讯(记者 王娜)玩妈妈手机时,看到有人说可以免费领游戏装备,按对方要求操作后却收到扣款9988元的短信,14岁的王同学顿时慌了。

买游戏装备

被连环套骗走12987元

西安的王同学读初二,课余喜欢玩手机游戏,妈妈没给他买智能手机,平时他就拿着妈妈的手机玩一会儿。1月28日晚10时30分许,他玩手机时看到QQ空间好友推荐里有人说加好友可领游戏福利,就添加了对方。“成为好友后,他问我想要什么福利,我说想要一个游戏装备。他说要是直接给,我的QQ号会被封号,但用微信备案激活的话,就可以顺利领取。”王同学说。

随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我扫了二维码后弹出来百度糯米的付款页面,他让我输入9988元,我问他这是不是要付钱,他说这个9988元是虚拟金额。”王同学称,对方还发过来一个视频,视频中演示了5分钟内付款的话系统会自动拦截,扣款不会成功。“我犹豫了几分钟后输入了9988元,结果显示支付成功,还收到银行卡的扣款短信。”王同学表示,对方称因为输入时间超过5分钟所以未拦截成功,但会尽快联系公司财务办理退款。

“他让我把微信收款码输入收款金额9988元后截图给他,他说第二天中午我就会收到退款9988元。”王同学焦灼地等到第二天中午,却未收到退款。“我问他是什么情况,他说系统出了问题,需要重新激活才行。”他说微信和支付宝支付都不安全,用Q币支付才最安全。”王同学在微信支付中用对方提供的QQ号码花2999元买了2999Q币(1Q币等于1元人民币)。支付完后,对方告诉他,下午就会收到9988元、2999元的两笔退款,结果等到下午5时许,王同学发现对方把他删除了。

按账单查询

发现9988元付款已被消费

王同学的妈妈薛女士说:“我用手机给亲戚转账时,发现银行卡内余额不太对。儿子在一边支支吾吾的,追问之下才知道了这件事。”薛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二维码及扣款截图中,华商报记者扫描该二维码,弹出来一条提示消息:“让你刷单、激活金额的都是骗子!本店不刷单、不套现。任何QQ、微信联系你刷单,激活金额的都是骗子,扫码付款直接扣钱,不存在验证金额、激活金额和返现。”此外,记者看到在一张百度糯米的账单详情中,2019年1月28日晚10时27分,支付成功了9988元,商品是“菲尼斯健身到店付”,商户全称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薛女士告诉记者:“我根据商户信息联系了‘菲尼斯健身’,工作人员承认9988元一开始确实到了菲尼斯健身的账户,但由于我儿子将付款截图发给了别人,所以别人拿着付款截图将9988元消费了。我查询到‘菲尼斯健身’显示办公地点在北京怀柔,特意委托北京的朋友去找了,但并未找到,据说该公司几年前就注销了。百多糯米是一个大型支付消费平台,怎么能允许一家几年前就注销的公司入驻平台呢?”

“菲尼斯健身”已在百度糯米下架

3日下午,记者拨打薛女士提供的菲尼斯健身工作人员的电话,显示为安徽滁州的号码,多次拨打均被挂断。

随后,记者联系了百度糯米官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记者提供的交易单号查询得知,该订单仅限到店消费后才能支付。如果没有到店消费的话,平台页面有“请勿提前支付订单”的提示。该工作人员还说:“百度糯米平台本身就是优惠买单的一种方式,是消费者自由选择的。”

记者下载了百度糯米App,并未搜索到“菲尼斯健身”相关店面。当记者再次询问该百度糯米客服时,她表示,如果在页面上查询不到的话,说明平台已经和对方取消合作,相应产品已经下架了。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王同学仅扫描二维码就“被消费9988元”是何缘故,该客服人员表示,具体情况要咨询百度糯米公关人员,但公关人员的电话不方便透露。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