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被保健品推销员拉医院体检 八旬夫妇花1.8万“扎针换血”

涉事科室被非法外包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痴迷保健品,咸阳一对八旬夫妇被推销员带到咸阳恒仁医院二楼体检时做了“换血”项目,事后被告知每人收费9100元。3月3日华商报A03版对此报道后,该医院目前已处于停业状态。据了解,医院二楼此前被租赁给一家中医门诊开展中医刺血拔罐疗法诊疗业务,该项目未向物价部门备案。

家属:希望卫生部门调查到底

据了解,事发后,咸阳恒仁医院为两位老人开具了收费单,除盖有该医院收费公章外,收费项目一栏只写着“治疗”二字,支付金额为9100元,其他再无任何治疗项目和明细。此前,老人的大儿子姚先生曾将此事向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咸阳市卫健委)反映,但对方回复此事应由辖区卫生部门受理。此后,姚先生赴秦都区卫健局反映,对方要求医院退钱后,并未向姚先生告知是否会有调查结果。

“两个老人80多岁了,我们很想知道‘换血’是否对老人身体有危害。”3月4日,姚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希望卫生部门能对此事调查到底,也给更多老年人提个醒。

据了解,去年12月,省卫健委发布卫生健康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收集公告,举报内容中的一项便是打击欺骗患者诱导消费、强制消费、医托、欺诈医疗、非法行医等行业乱象。3月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咸阳市卫健委咨询,办公室一胡姓科长称她对此事不知情,后又改口曾在报纸上看到过。记者说明来意,她表示此事应由所属辖区受理并调查。记者咨询恒仁医院所开单据是否规范,胡科长称应由业务部门解答。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帮忙联系,胡科长未明确表示,随后出门。

承包人:收费比照外地,无备案

在咸阳市卫健委等待近两个小时后,记者见到了当日受理姚先生反映的秦都区卫健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方称,当时姚先生并未说清此事,他去医院为双方做了调解,“看了报道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随后,记者与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一同赶到恒仁医院,但医院大门紧锁,空无一人。一个小时后,该医院法人代表赶到。据他称,去年底,一家名叫广积德的中医馆门诊部与医院签定2年合作协议,租赁该院2楼作为医疗场地。“里面的设备和人员都是门诊部的人,收费票据之所以盖有医院公章,是为了方便管理营收账目。”对这一说法,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称,该合作协议属于非法承包科室。

“我们是2月25日开始试运行,事发后,已暂停了试运行业务。”据承包该业务的广积德中医馆门诊负责人辛俞介绍,试运行期间,做过该项目的只有这两位老人。记者在医院楼道看到,一张落款为恒仁医院的通知称,由于广积德门诊部违反合作协议相关规定,未按相关要求提供完整资质材料、收费项目等,私自开展试运行业务及不规范收费,责令3月2日停止一切试运行业务。

对于带老人来体检的吕姓女子身份,辛俞称,他们领导与吕姓女子所在的康福(康乐福)健康产业集团负责人比较熟,曾向他们推介过这项业务。对于这些保健品业务员是否在其中有提成,他表示,目前是试运行,“还没有提费用,只是帮忙。”他表示,收费是比照外地该业务算的,并未向物价部门备案。

疑问1:暂停医疗服务期间诊疗

区卫健局是否知情?

记者从恒仁医院提供的一份报告上看到,早在今年1月17日,恒仁医院曾向秦都区卫计局(机构改革后称卫健局)提交暂停医疗服务的报告,称因为管理不规范等众多因素,造成医院严重亏损无法继续经营,特申请暂停医疗服务2个月,进行资产重组。而姚师傅的父母是2月26日来到该医院做的刺血拔罐治疗,那么该医院暂停医疗服务期间,是否可以开展类似治疗?秦都区卫健局是否知情?

疑问2:备案项目

区卫健局是否做过调查?

两位老人做的到底是什么项目?恒仁医院提供给秦都区卫健局的一份关于开展中医刺血拔罐疗法诊疗业务备案的报告上介绍,这项技术是利用微低温远红外检测技术,通过远红外热成像仪,检测血栓淤堵情况,然后进行刺血拔罐治疗。至于这项收费为何这么高,报告中未提及。

作为该医院上级部门,秦都区卫健局备案时是否做过诊疗内容、收费方面的调查?是否调查过相关人员有无行医资质?3月4日下午5时许,记者就这些问题联系秦都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魏信飞,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