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张仁杰:

以研学实践基地建设助推汉中全域旅游发展

自2016年国家11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汉中建立了一批研学旅行基地。汉中两汉三国文化厚重,独拥石门栈道、秦岭四宝、蔡伦造纸等景点和文化符号。张仁杰建议,要以这些景点和文化符号为依托开发研学实践课程、打造研学实践基地,以研学实践基地建设助推汉中全域旅游发展。

张仁杰指出,目前汉中各县区都积极开展了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但研学实践人才缺乏,研学产品质量不高,研学活动大多还停留在春游、秋游形式,旅行社抢学校研学旅行生源导致“混战”。

他建议,教育部门将研学旅行纳入对中小学校的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学生研学旅行评价机制;教育和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规划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为研学旅行免费提供教育实践课程服务;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建设一批高规格、专业化的研学旅行基地;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机制,组建或明确研学职能部门,专门负责研学旅行项目的行政管理、统筹协调、监督评价、保障服务等工作;建议成立市研学旅行协会,建立研学旅行行业自律和维权体系。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文/图

人大代表梁永金:

加大力度

整治民间非法融资或借贷

近年来,民间非法集资与非法借贷等问题愈演愈烈、屡禁不止。对此,梁永金建议加大力度整治民间非法融资与借贷等金融乱象。

梁永金举例说,有的企业因急需周转资金,向民间金融机构高息借贷,最后因利息过高,企业亏损严重走向破产。还有很多民间金融机构巧立名目、非法集资,吸收群众存款,储户贪图高利息导致血本无归,引发上访甚至是群访事件,不利于金融秩序稳定,影响了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为此,梁永金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对民间金融机构进行排查清理,清查所贷利息是否合法,开具的税务发票是否和所收实际利息相符,有无偷税漏税行为,所贷资金是自有资金还是非法吸收的社会存款。

梁永金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规范市县投融平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提法,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监管,坚持双管齐下:一是从源头抓起,对各类民间金融机构采取依法审批和规范准入,对经营不规范不合法的要坚决取缔;二是从严查处非法集资机构及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金融秩序。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文/图

人大代表何成云:

翻修319省道西牟段

推动南沙河旅游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汉中将在2019年实现村村通公路,报告振奋人心。”何成云说,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的扎实推进,镇、村与周边区域的道路交通网已基本建成,村内的路网建设也已经完成。但省道319(西牟路)作为汉中旅游环线的一部分,以前能过小轿车,因年久失修,目前只能过摩托车,急需翻修。

何成云介绍,西牟路东起西乡县东渡大桥东头,西至南郑区牟家坝镇冷水河桥头。全长118公里,其中西乡境内56公里,城固境内43公里,南郑境内19公里,东西两头是水泥路,中间城固境内27公里是水毁土路,近两年无法正常通行。

何成云表示,西牟路的荒废阻碍了相邻几个村的信息和货物交流,制约了米仓山腹地与南沙河良好的旅游资源开发。当地老百姓盼望对这条路进行翻修。为方便老百姓无障碍通行,推动米仓山腹地和南沙河旅游发展,他建议,翻修西牟路应提上政府工作议程。如若西牟路翻修打通,穿越巴山腹地,沿途大片茶园风光秀丽,这将成为陕南地区最美乡村公路和重要交通纽带,极大地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和农副产品贸易交流。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文/图

政协委员梁中效:

建设天汉大道文化旅游廊道

挺起汉中文化脊梁

“天汉大道是汉中市主城区纵贯南北的交通大道,是汉中‘三市’建设的主要载体。但目前天汉大道文化资源整合不够,与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仍有很大差距。”梁中效认为,建设天汉大道文化旅游廊道意义重大,有利于挺起汉中市的文化脊梁。

梁中效建议,汉中市政府统筹考虑、制定《天汉大道文化旅游廊道建设规划》,将城市规划与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与森林城市建设、水源地保护建设等,在天汉大道上完美融合在一起。在天汉大道上自南向北建设“天汉水城”(以大汉山为中心,包括一江两岸),重在展示汉山、汉水文化;“天汉古城”(以西汉三遗址为中心、包括整个老城及四关),重在展示汉家发祥与古城变迁的文化;“天汉汉城”(以汉宫为中心,包括整个兴汉新区),重在展示凝聚汉魂、绵延汉脉的汉文化旅游产业;“天汉褒城”(以石门景区为中心,包括勉县褒城、陕西理工大学北区、河东店镇、褒国古镇、花果山、连城山等),重在展示古褒国所在地的褒国文化、栈道文化与山水文化,挺起“汉家发祥地”的文化脊梁。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政协委员杨帆:

倡导全民阅读

建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

90后的杨帆是政协第五届汉中市委员会最年轻的常务委员,今年,他的提案为《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打造汉中公益“城市书房”的建议》。杨帆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品位也越来越高。图书馆作为公共服务窗口,竭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公共图书服务,肩负着引导阅读和推广阅读的责任,提升市民的素质。

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市书房”的出现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因此,“城市书房”建设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最佳切入点。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而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关键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城市书房”建设着眼于市民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了千家万户。

杨帆建议,在汉中火车站、中心广场、天汉长街、湿地公园以及人群住宅密集地区,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文/图

政协委员张鑫:

评选“汉中新八景”

提升旅游景区美誉度

张鑫说,过去民间有“汉中八景”之说,是指分布在现在汉台区和南郑区境内的八处景点,即天台夜雨、汉山樵歌、龙江晓渡、梁山石燕、月台苍玉、东塔西影、草塘烟雾、夜影神碑。这些自然景观名胜古迹,有的依旧光彩熠熠,但大多已默默消失。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各县区旅游业的发展,全市范围内不少景点或景区的规模和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为进一步扩大景区(点)美誉度,提炼景观丰富内涵,推动汉中全域旅游做大做强,她建议在全市范围内评选“汉中新八景”(或“天汉八景”)。

张鑫建议,在评选时应明确标准、提炼特色。自然景观注重自然天成,保护得当,展现天汉神韵;人文景观注重历史悠久、富有底蕴,彰显人文力量;城市地标类景观注重标识性强、极具特色。同时,积极发动多方评荐,采用专家评选与网民评选相结合的方式。

在评选后,对入围景观予以命名,命名既注重文化内蕴和景观特色,又兼具声韵之美,便于传播;广泛宣传评选结果,利用多种媒体和旅游文化活动广泛宣传“新八景”,让市内外更多得人了解和向往“新八景”。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