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产业兴 群众富

近年来,宁强县坚持把富民产业培育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举措,按照“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增收思路,全力打造“1+N”产业增收模式,着力形成茶叶、生猪、中药材、食用菌、干果五大产业和惠农政策相结合的增收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茶叶产业

从“经济支柱”到“形象大使”

宁强是全国少有的高山茶区。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四项措施,积极发挥“汉水源头”天然地理环境资源优势,把茶产业确定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助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全县茶叶产量9380吨,实现销售产值12.89亿元。

去年,该县茶业企业荣获各种大型茶事活动金奖近20枚(次),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和西安第12届国际茶博会上,该县送展产品5个揽金奖4个。茶叶在成为宁强农村经济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同时,也成为宁强绿色产业的代表产品和对外推介的形象大使。

生猪养殖业

从“游击队”到“集团军”

生猪养殖一直是宁强的传统优势产业,该县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以投放优良品种、免费技术辅导、定期跟踪服务等模式,引领周边养殖户扩大规模、提高效益。2018年,全县生猪出栏32.2万头。

该县以实施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为目标,实施好良种繁育、动物防疫保障、科技支撑三大工程,建成部级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个、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8个,打造生态循环养殖农业示范园2个。而鲁峰生猪养殖公司更是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猪—沼—茶”循环农业的新路子。

中药材产业

从“无名无姓”到“一村一品”

针对宁强属亚热带与温带气候交接处,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适合种植天麻等中药材的特点,该县紧紧围绕“产业富民”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万亩,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54家,中药材加工企业21家,产值超过4亿元,带动贫困农群众3.3万人增收致富。

食用菌产业

从“手工作坊”到“示范基地”

近年来,宁强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瞄准食用菌这一特色产业,从政策上扶持,从技术上指导,从资金上帮助,形成了制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2018年,全县发展食用菌4500万袋、椴木香菇木耳8.1万架、羊肚菌1000亩,产业覆盖18个镇159个村3975户,年产值达到2.4亿元。

为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该县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汉源、大安、铁锁关、巴山等8个镇(办)新建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园区10个,总投资3014.31万元,创新形成“村党支部+村扶贫互助合作社+企业”“村党支部+企业+村扶贫互助合作社+贫困户”等4种扶贫利益联结模式,以入园种植、入股分红、园区托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依托食用菌产业增收脱贫。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100万袋以上示范园区5个、专业村7个,50万袋以上示范村26个,培育专业合作社12家、深加工企业3家。 周金柱 李长波/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