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汉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 提交提案508件 立案484件

立案办结满意率达96%

72件提案关乎经济发展、144件提案建议改善民生、119件提案关乎生态保护……汉中市政协2018年提案工作聚焦“三市”建设总体战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汉中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08件,经审查立案484件。截至去年12月初,所立提案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达到96%以上。

精心征集聚合力

打造高质量提案“智力库”

汉中市五届政协常委会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始终,全力打造高质量提案“智力库”,当好党政决策“建设者”。

在全会召开前,市政协聚焦中心出题目,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方向。邀请委员列席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重要会议,让委员尽可能准确把握提案切入点。同时提升宣传力度,刊发《提案跟踪》11期,对优秀提案、优秀提案者、先进承办单位和优秀办理工作者进行表彰。

在把握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基础上,加强提案引导增总量。会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列出建言重点,引导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三市”建设和民生关切,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去年提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比前年增长23%。

严把立案审查,强化提案质量。全会期间和会后,严格执行预审、初审、复审相结合的立案审查程序,切实推动提案工作由总量增加向质量提升转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提案,包括19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开通了政协提案办理平台,以“智慧政协”为统领建设提案信息化系统正在形成。还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

深入协商增动力

搭建提案办理“连心桥”

汉中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对口协商、当面协商和集中协商搭建议事“连心桥”,将政协履职的“触角”延伸到“三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选取事关全局发展的提案开展对口协商。办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鼓励发展普惠金融几点建议的提案》时,市政协主席王隆庆带队到银行系统调研,组织金融部门与提案者及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汉中普惠金融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

对于办理难度大的提案,采取当面协商的方式及时化解。在办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过程中,市委宣传部、旅发委、文广新局与提案者当面协商,推动建议真正落地。目前以“汉字、汉服、汉乐、汉画”等元素入手的《汉中文化旅游强市行动方案》正在论证审核。

对于主题相近、内容相连、涉及多部门的综合提案,采取集中协商的办法办理。比如《关于治理环境保卫蓝天白云》等13件涉及大气环境治理、环境综合整治、汉江资源保护的提案,市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和提案者代表集中协商,深入座谈交流,汇聚提案办理合力。

运用带案调研、微信交流、考察学习等形式,在灵活协商中提效益。《关于合理禁止河道开采砂石,保证建设工程砂石有序供给,净化砂石市场乱象》的提案,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形成汉中市砂石资源改革方案建议,推动政府主导、市场调节、企业统一经营管理、多管齐下的生态修复保护模式。

强化督办提效力

当好助力发展“监督员”

汉中市政协关注提案承办大户,督促承办单位及时跟进,当好助力发展“监督员”。

汉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结束后,确定了14件办理难度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分别由7名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委会配合。对这些重点提案开展现场视察、协商促办、办理评议等督办活动,提高办理质量。

规范程序督办提案。加强同提案承办部门的协商沟通,指导承办部门完善机制,协助承办部门开展登门走访、面商座谈、实地查看等活动。许多部门还将提案办理纳入考核体系。

选择重点督办提案,即选取部分承办提案大户为重点,开展以民主监督为主要形式的走访检查活动,通过现场调研、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委员点评进行督办检查,推动提案办理。

加强协作督办提案,强化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的协作联动,建立提案办理台账,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跟踪提案办理答复后的落实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李林蔚 王青林 摄影 张映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