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冯村射虎 老少齐上阵

华商报讯(记者 于震 摄影 邓小卫)“三秦绝技,西秦第一”,正月十三,冯村锣鼓震天,万人空巷,村民们又开始耍起了社火。

社火是春节民俗活动,西安高新区灵沼街办的冯村有专属的社火——冯村射虎。相传唐朝名将李存孝从小练得一身好武艺,16岁时入涝峪沟砍柴,见一猛虎祸害百姓,即拔箭射之,虎应声而亡,当地群众称李存孝为射虎英雄,并将李存孝射虎的形象装扮成社火芯子,张扬其骁勇善战、行侠行孝的义举,之后“射虎”一词便成为冯村芯子的特殊称谓。这一社火也已入选西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昨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来到冯村,活动还没开始,村民们已开始忙碌,长社的师傅们正在搭建社火芯子。“不同的钢筋框架可以摆出不同的造型,表演时,经服装的装饰,根本看不出破绽,如同悬在空中。”正在搭建的张师傅说。

冯村射虎表演有各种各样的头饰、服装、道具,有专人打理,给娃娃化好妆是耍好社火的前提。一间院子内,很多即将参加表演的小朋友正在化妆,其中一位老人画的张飞脸谱惟妙惟肖,引来围观村民一片叫好声。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这位87岁的老人家早些年给孩子的奶奶和爸爸都化过妆,如今算上孩子,已经画了三代人了。

“爸爸我想下来!”射虎活动开始前,一位在芯子顶端的小女孩因为紧张和害怕不停哭泣。周围的村民们纷纷喊话鼓励她。

表演开始了,活动现场锣鼓震天,人潮涌动,不仅有冯村及邻村的村民,西安及外地的游客也纷纷驾车前来观赏,热闹非凡。冯村前社、张社、长社和北社四社共40多桌芯子射虎在街道上游行表演,校场比武、大闹天宫、银屏挂帅、香山还愿等不同的表演穿插而过。其中,前社带来的射虎表演“闯幽州”,高度达10米,表演的孩子们由上到下分为4层固定到芯子上,孩子们看上去就如同悬浮于空中,玄妙惊险,引得围观群众不停地鼓掌并连声叫好。

“冯村射虎历史源远流长,在我小的时候就开始耍射虎了。如今入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我们也感到特别的自豪。”冯村支书柏向红说,为举办这届射虎活动,全村老少齐上阵,同时村委会也提前做出准备,请示相关部门安排了安保及救护人员,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冯村射虎,将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